說起壽山石,大家可能再熟悉不過的就是北京奧運會的壽山石印章了,不僅讓世界看到了中國傳統篆刻藝術的魅力,更把壽山石推向了世界。經過1500年的采掘,壽山石湧現的品種多達上百種之多,無可厚非成為中國四大印章石之首,並多次被中國寶玉石協會命名為中國國石。

  壽山石因出產於福州壽山及其附近村落而得名,這也是地球上唯一的壽山石產地。按傳統習慣壽山石一般主要分為田坑、水坑和山坑三大類。壽山石中的極品就是大名鼎鼎的田黃石。田黃石因產於壽山鄉壽山溪兩旁之水稻田底下,呈黃色而得名,為壽山石中最優良的品種之一,歷荔枝凍來被尊為石帝、石中之王。

  悠悠歷史長河中,各朝代都流傳著一些動人的壽山石傳奇神話故事。相傳乾隆皇帝曾經做過一個夢,夢見自己受到玉皇大帝的召見,玉皇大帝賜給他一塊黃色的石頭,還賜給他“福壽田”三個大字。乾隆醒後覺得這是一個“瑞兆”,但是對夢境中的雞血石情況,又百思壽山石不得其解,第二天他召集大臣給自己“圓夢”。一位閩籍大臣聽後連忙稟告:玉皇大帝賜給皇上的一定是產於福州壽山的田黃石,因為這正合玉皇大帝賜書的“福壽田”三字。乾隆皇帝聽後極為高興,認為這確實是老天爺對自己的恩賜,從此,每年元旦祭天大禮中,都要在供案的中央供上一塊田黃以祈求上蒼賜予自己多福高壽、王土廣袤。

  壽山石晶瑩剔透田黃,通靈滋潤絲毫不輸於翡翠。更為難得的是壽山石的色彩,斑斕絢爛,有人甚至誇張地說,壽山石擁有自然界幾乎所有天然的色彩。而同時壽山石的硬度只有2度左右,便於雕刻,而人們熟悉的雨花石的硬度是6度,翡翠的硬度竟達到了7度,所以壽山石除了大量用來生產千姿百態的印章外,還廣泛用以雕刻人物、動物、花鳥、山水風光、文具、器皿及其他多種藝術品。雕制成工藝品的壽山石有非常高的欣賞和收藏價值。壽山石的原石,因為它的質地、顏色、光澤和紋路等,也自有它的欣賞和收藏價值。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