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疼會受不了,可有時候肚子脹氣更脹氣難受。這“氣”到底是哪兒來的呢?

益生菌  雖然說是肚子脹氣,其實是腸道出 現了多余的氣體。正常人的腸道裡每天都會產生大約7—10升的氣體,這些氣體大多都被人體重新吸收,只有少部分會以打嗝或放屁的形式從體內排出,一般每天 這樣的事會發生10—18次。如果腸道裡產生的氣體太多,或者是通道不那麼順暢,排氣的次數太少或沒有排氣,就會形成脹氣。

  生活中造成脹氣的抵抗力原因很多,如吃東西的速度太快,或是邊吃飯邊說話,以至於咽下太多的過敏空氣。某些食物本身就易引起脹氣,如豆類、蘋果、桃子、洋蔥、甘藍、谷類,以及紅異位性皮膚炎薯、馬鈴薯等的薯類食物,都屬於易產氣食物;乳制品也是一類很容易引起脹氣的食物。此外,某些腸胃方面的疾病如腸燥症、膽囊疾病(可能是脂肪消化不良)同樣可導致脹氣。

  由於肚子脹氣大部分是飲食引起的,因此應首先改變飲食習慣:吃東西時,細嚼慢咽,而且不要一次吃得太多、太撐;平時避免喝碳酸飲料,吃口香糖,並且最好不要用吸管喝飲料食慾不好, 因為這些都會無形中增加氣體的攝入;少吃含有果糖或是山梨醇(糖)的食物或甜點,因為這也是產氣的元凶;豆類食品一定要煮到熟爛了再吃,因為太硬的豆子, 不但不好消化,還容易造成脹氣;平時可多吃金橘、蘿蔔、山楂、刀豆、大白菜、芹菜、冬瓜、茴香、橙子等行氣導滯的食物。

  飯後不要一直悶坐在沙發上,可以起身走一走,洗個碗,或是散個步,溫和輕緩的運動都有助於幫助消化。如果是服用了特殊的藥物而造成胃腸的脹氣、不適,如某些瀉藥或是減肥藥,你可能就需要跟醫生溝通,請求更換藥物或是停藥。

  脹氣的時候趴著或揉揉肚子,有利於腸道的蠕動,可促進排氣,緩解肚脹,也可服用保和丸、香砂養胃丸、檳榔四消丸等藥物以健脾行氣、消食導滯。

  不過,若脹氣持續一周以上,且伴隨嚴重腹部疼痛、腹瀉、黑便、血便等情形的,則應到腸胃科就診,以免延誤病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