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出,常常看到焦慮的母親帶著不安的小孩來到皮膚科異位性皮膚炎門診,這些聰明伶俐的小朋友卻有不同程度的皮膚病,不停地搔抓,或是依偎著母親身體不斷地磨擦,並露出幾許無奈,無助的神情。

  這些家長表示,小孩生下來不久,皮膚就會陸陸續續出現些紅色、干燥的痱子,因為太癢,所以不停地與枕頭、衣服磨擦,皮膚越來越厚,分泌物越來越多又稠,小朋友整天吵鬧不休,看了很多醫生也都醫不好等等,其實這就是異位性皮膚炎一種表征。

  專家分析說,異位性皮膚炎的基本症狀是癢,常為陣發性發作,特別是夜裡更加嚴重。長期的搔抓後皮膚變成苔癬化,反而加重原先的癢感,形成惡性循環。

  值得注意的是,異位性皮膚炎是嬰兒、兒童及青少年常見的益生菌慢性皮膚病,少部份可延續至成人。我國異位性皮膚炎在青春期以前的發生率約為百百分之五至十。六成以上在一歲以前就發病。

  引起異位性皮膚炎的原因有很多,可能與免疫系統有關。它是一種先天性過敏遺傳體質加上後天環境、食物過敏原刺激所造成的過敏性皮膚病。患者本人或親屬中常伴有氣喘、蕁麻疹、及過敏性鼻炎,因為遺傳得到過敏體質是其中一個原因。

  專家透露,這些患者,會對很多過敏原包括食物,花粉,動物毛發來產生陽性反應。天氣及濕度的改變,接觸到布料、綿羊油、油脂類、清潔劑等會使病情惡化。

  至於家有異位性皮膚炎過敏兒寶寶的家長該注意哪些事項呢?

  一、去除環境中的過敏原:個人的過敏原各有不同,可藉由抽血測試出常見的過敏原,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以塵和灰塵為最常見的過敏原,因此居家環境宜減抵抗力少絨毛或羽毛填充玩具,不宜裝設窗簾或鋪設地毯,盡量清除家中灰塵雜物,若對動物毛發過敏,如狗毛、貓毛、羽毛等,也會過敏的話,則家中就不合適畜養貓狗及小鳥等寵物。

  二、避吃致敏食物:在懷孕期間及產後喂奶期中,都要避免吃致敏食物,或是以低過敏奶粉喂養寶寶,才能降低新生兒發的機率。過敏性的食物如蛋、牛乳,麥粉應特別注意,家族史有過敏性皮膚炎的小孩最好吃母奶,六個月後再吃副食品。
脹氣
  三、其他注意事項: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因長期搔抓,食慾不好容易遭受細菌、病毒或霉菌的感染,且一旦遭到感染,病情往往較常人嚴重且蔓延迅速,須格外留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