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用途分類

  電站鍋爐:用於火力發電廠的鍋鍋爐爐,容量大、參數高、技術新、要求嚴。是上海鍋爐廠主要產品。

  工業鍋爐:在各工業生產紡織、印染、制藥、化工、煉油、造紙等的流程、采暖、制冷中提供蒸汽或熱水的鍋爐。是上海鍋爐廠產品之一。

  生活鍋爐:為各工礦、企事業單位、賓館、服務行業等提供低參數蒸汽或熱水的鍋爐。此類鍋爐需求量大,全國各地有很多制造廠。

  特種鍋爐:如雙工質兩汽循環鍋爐、核燃料、船舶、機車、廢液、余熱、直流鍋爐等等。

  按壓力分類

  常壓鍋爐(無壓鍋爐,就是在一個正常大氣壓下工作的鍋爐)

  低壓鍋爐(壓力小於等於2。5MPa)

  中壓鍋爐(壓力小於等於3。9MPa)

  高壓鍋爐(壓力小於等於10。0MPa)

  超高壓鍋爐(壓力小於等於14。0M蒸氣鍋爐Pa)

  亞臨界鍋爐(壓力介於17—18MPa)

  超臨界鍋爐(壓力介於22--25MPa)

  按工質種類和輸出狀態分

  蒸汽鍋爐鍋爐工質為水,輸熱水鍋爐出工質為水蒸汽。蒸汽有飽和蒸汽及過熱蒸汽之分。熱水鍋爐鍋爐工質為水,輸出工質為未飽和的熱水。特種工質鍋爐鍋爐工質除水以外的其他化工流體,如有史的汞水銀蒸汽鍋爐。

  按本體結構型式分

  鍋殼式鍋爐鍋爐的燃燒和吸熱蒸發都在一圓筒體內完成,它有臥式和立式之分,如早期的蘭開發、炮仗爐等。水管鍋爐主要受熱面為管子的鍋爐,是早期鍋爐的一項重大改進,安全可靠性大大提高。

  鍋筒式鍋爐、鍋筒置於火側之外不受熱的鍋爐,有雙鍋筒、單鍋筒和多鍋筒式,鍋筒有橫置式、縱置式等。

  按燃料或能源種類分

  當鍋爐燒用不同燃料時就稱為該種燃料的鍋爐或某兩種燃料的混燒鍋爐。火床燃燒鍋爐燃料置於料床上燃燒的鍋爐或稱爐排爐或層燃爐。一般為塊粒狀原煤,容量最大達。室燃鍋爐燃料在爐室或爐膛內燃燒,一般有煤粉鍋爐、燃油、燒氣鍋爐等,當代最大容量達機組,也稱懸浮燃燒鍋爐,還有介於層燃和室燃之間的半懸浮燃燒鍋爐,如機械拋煤機,風力拋煤機鍋爐等等。

  旋風燃燒鍋爐煤粉或細粒煤在旋風筒中燃燒的鍋爐,它有臥式和立式兩種,旋風筒內燃燒熱強度很高,適用於低灰熔點煤和難著火的煤。

  沸騰燃燒鍋爐以粒狀燃料置於火床上,在高壓風吹動下使燃料層跳動沸騰成流態化,亦稱流化床鍋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鍋爐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