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新型產品的不斷出現和零件復雜程金屬加工度的不斷加大,數控加工以其強大的優勢得到了迅速普及,已經成為一個企業爭取市場優勢的決定因素之一,因此,如何提高數控加工效率,充分發揮數控加工的優勢,是許多企業面臨的主要問CNC加工題之一。

1 提高數控加工效率的方法數控加工技術雖然是一種計算機集成制造技術,但它離不開相應的管理及配套技術。要提高數控加工效率,應該提高認識、轉變觀念,完善和加強各種相應的配套技術措施和管理水平。1。1 提高認識,轉變觀念第一,數控技術是一項綜合技術,除數控機床外還必須有相應的配套技術,才能充分發揮的效率。第二,數控設備都有它的生命周期,一台新設備、一項新技術在一定的時期內會顯示出很強的生命力,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會逐漸被淘汰,取而代之的又是更新的技術和設備。 第三,在數控加工技術的發展過程中,人的素質起著決定性的作用,這裡的人包括管理人員、工程技術人員、工程維護人員和操作使用人員。

1。2 培養優秀的數控技術人才數控機床雖然智能化程度很高,但是人的作用卻至關重要,沒有技術好的編程人員,數控機床的效率就不可能得到有效地提高,沒有好的機床操作者就達不到最佳加工方式,產品的合格率就會降低,同時也會大大降低數控機床的使用效率和縮短機床的使用壽命。1。3 以管理和技術支持為後盾管理者對數控機床往往存在誤區:譬如,認為加工中心一類的數控機床為貴重機床,粗加工不能用,太精密的工件又不一定能加工,這樣,就自然把加工對像壓縮到很小的範圍內,使數控機床任務不飽滿;給數控機床安排不合適的工件加工或不控制工件的毛坯質量,導致經常出現質量事故;生產管理的計劃性不強,安排數控加工時不給與足夠的技術准備時間,指望用數控機床來“突擊加工”,但由於數控機床准備工時較長,經常出現不能按時完成任務的情況。因此,管理層對數控技術的應用的發展也具有重要的作用。1。3。1 刀具的管理措施與進口刀具相比較,國產刀具質量較差,表現為幾何尺寸的精度低,表面粗糙,壽命短,為了提高數控加工效率和加工質量,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采取措施:第一,對刀具進行預調,這樣可以減少刀具在機床上的安裝調整時間,減少操作者刀具准備的時間,

第二,刀具刃磨。這裡指重磨,數控機床所使用的刀具最好是數控刀具磨床所磨的刀具,當刀具用鈍時,應及時刃磨後入庫,保證出庫的刀具能夠正常使用。第三,對刀具進行計算機管理。隨著數控加工復雜程度的不斷增加,刀具的管理也越來越復雜,對刀具的人工管理容易產生錯誤。所以,應該推行刀具的計算機管理,刀具的計算機管理應該包括出入庫管理、借還管理、配刀管理、刀具尺寸的測量管理、刀具的壽命管理、刀具的報廢管理、統計報表、刀具的查詢、與切削參數數據庫連接的接口以及刀具庫的維護等內容。關於刀具的種類和庫存量,應根據數控機床的數量,不斷充實擴展。

1。3。2。工裝夾具的應用與管理工裝夾具的選擇與工件的安裝時間和測量時間有直接關系,也就是與加工的輔助時間有關系。(1)推廣和改進組合夾具及組合真空夾具的應用,縮短輔助時間。(2)盡可能提高工件基准選擇的統一性,減少工裝定位的工作量和夾具的數量。(3)采用定力夾具,防止工件產生裝夾變形,提高加工精度。(4)積極推廣工裝夾具的計算機輔助管理。1。3。3 產品的設計工藝(1)圓角、斜角的大小變化要盡量統一,從而簡化編程和刀具選擇。(2)設計合理的工件結構,使其更適合於數控加工。(3)改進工藝,使表面粗糙度和尺寸精度更加合理。1。3。4 毛坯工藝與管理(1)提高定位基准精度,使加工余量均勻。(2)提高毛坯質量,如應力消除等,防止產生加工變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