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是一類具有可塑性的合成高分塑膠加工子材料。它與合成橡膠、合成纖維形成了當今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三大合成材料。根據我國的《食用塑料制品及原材料衛生管理辦法》的規定,與食品直接接觸的塑料制品必須獲得QS的生產許可認證,用來做高溫蒸煮的廚具要求就更高。

怎樣安全使用食品加工塑料制品?這主要看塑料是用什麼材料制成的,裡邊有無添加增塑劑、穩定劑等。

一般市場出售的塑料食品袋、奶瓶塑膠射出、提桶、水壺等,多為聚乙稀塑料,用手摸起來有潤塑膠零件滑感,表面像有一層蠟,易燃燒,火焰黃色並有蠟狀物滴落,有石蠟氣味,這種塑料無毒。工業用包裝塑料袋或容器,大多用制成,裡面加入含鉛鹽穩定劑等。這種塑料用手摸時,發粘,不易燃燒,離火即熄滅,火焰呈綠色,而且份量較重,這種塑料有毒。

塑料制品在生產過程當中必然要加入一些添加劑,工業級的添加劑和食品級的添加劑有很大的區別。如果是回收塑料的話需要加入更多、更龐雜的添加劑,如抗氧化劑,人體如果長期接觸容易致癌。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千萬不要用有毒的提桶盛裝油、醋、酒等,不然會使油、醋、酒污染。人吃用會惡心、皮膚過敏等,嚴重的還會損害骨髓和肝髒。另外,也要注意,不要用提桶裝煤油、汽油、柴油、甲苯、乙醚等,因為這些東西易使塑料軟化、溶脹,直至開裂、損壞,而造成意想不到的後果。

應用於食品上的餐具、容器、包裝材料以及生產設備的食用塑料,只要我們了解其各類塑料性能、理化特征與使用範圍、禁忌事項,一般來說是比較安全的,不會發生意外,不必擔心引起塑料中毒。但是商場上經常發現某種制造粗劣、工藝簡陋、顏色深重的食具容器,這大多是回收廢舊塑料加工的再生塑料,非常有害。因此人們射出加工對鑒別和安全使用食品塑料都工程塑膠應有科學的常識,避免有毒塑料中毒事故的發生。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