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門連窗拆改要慎重

很多老房的臥室或客廳與陽台的隔斷是一堵矮牆,上面隱形鐵窗有門和窗,俗稱“門連窗”。不少業主都想在裝修時將這個過時的設計拆掉,以便增大空間。網絡上也出現相關的討論,有的人說堅決不能拆;有的則教大家辨別牆能否拆除的方法。本期,京華家居就請到專家解答這個問題,並對後續設計提供建議。

牆體切勿拆除

“這種牆不能拆。”今朝裝飾北京分工程部經理崔濤堅決表示,這種老房的牆從結構上講是配重牆,起著壓陽台樓板的作用。北京市家裝工程驗收規範中將這種牆叫做連接陽台的牆體,是不允許拆除的。崔濤表示,雖然現實生活中,不少業主將這堵牆拆掉了,看似陽台好像也沒受什麼影響,但一旦有輕微的地震,會直接影響陽台的安全。

針對網絡上一些如何辨別這堵牆可不可以拆的說法,崔濤表示,可以拆掉的牆大多是厚度小於10釐米的,不過這種牆體一般都較厚,不建議業主拆改。不過牆體之上的窗戶或者門可以拆掉,不會影響結構,業主可根據需求來取舍。

去掉門窗需加溫

崔濤提醒,老房的陽台保溫性能相對較差,若拆掉門窗之後,業主在裝修時要適當考慮增溫。比如將原來陽台的窗戶換成密封和保溫性能較好的塑鋼窗或者斷橋隔熱鋁、增加暖氣片或者給陽台做內保溫等。

給陽台做內保溫時,表面處理方式的不同還會影響保溫層的材質。據崔濤介紹,如果陽台牆面刷漆,則將保溫材料擠塑板擱置後,用輕鋼龍骨做骨架,外頭再封一層石膏板,做防裂處理後再刮膩子刷漆;如果牆面要貼磚,則將擠塑板固定好後砌輕體磚,再來貼磚,避免因輕鋼龍骨與水泥砂漿之間的膨脹系數不同導致瓷磚空鼓。

另外,專家提醒,如果陽台是磚混結構的,陽台上會有一個凸出去的小窗台,在做保溫時直接找齊即可;但陽台若是混凝土結構,做內保溫需要損失一些面積,業主可根據需要取舍。

吧台設計大方

這種矮牆無法拆的話,那麼到底該怎麼設計更美觀呢?元洲裝飾高級設計師陸銀虎介紹,一般來說,這種窗台高90釐米左右,寬約30釐米,做成吧台不僅操作上簡單,而且時尚好看。

業主可以選擇在台面上鋪上大理石將其加寬,並在側牆上做些隔板或擱架等造型,無論是做成書吧或者酒吧都很舒適,再隱形鐵窗加上頂部的一些燈具和掛件設計,絕對讓人眼前一亮。

不過陸銀虎也表示,一般這種結構的牆邊都會有空調孔,而老房業主使用壁掛空調的比較多,為了避免管線和空調露在外頭不美觀,可考慮在陽台把角的側牆處做一個儲物櫃,把冷凝管儲藏在櫃子裡,既美觀又能增加儲物空間。

陽台地面勿墊平

崔濤介紹,一般這種老房的陽台與相連的空間地面存在高低差,約比室內地面低10-15釐米,為了舒適或美觀,有的業主會要求將兩個空間的地面墊平。但他表示這種做法其實並不合理。因為陽台樓板都有相應設計的承重量,而找平材料要麼是水泥砂漿,要麼是陶粒混凝土,填平如此大的高低差會增加樓板的承重,最終可能影響安全。如果業主打算通鋪地板,可考慮適當做2-3釐米高的水泥砂漿找平。若鋪地磚,安全起見,沒有必要要求地面齊平。

另外,陽台有大面積的窗戶,不管業主更換什麼材質的窗戶,在安裝時都要叮囑工人把密封膠打好,避免發生雨季漏雨的情況,給生活造成不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