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行業生產集中度低。在全世界軸承軸承約300億美元的銷售額中,世界8大跨國占75%~80%。德國兩大占其全國總量的90%,日本5家占其全國總量的90%,美國1家占其全國總量的56%。而我國瓦軸等10家最大的軸承企業,銷售額僅占全行業的24。7%,前30家的生產集中度也僅為37。4%。

  第二,研發和創新能力低。全行業基礎理論研究弱,參與國際標准制訂力度培林弱,少原創技術,少專利產品。

  當前我們的設計和制造技術基本上是模仿,產品開發能力低,表現在:雖然對國內主機的配套率達到80%,但高速鐵路客車、中高檔轎車、計算機、空調器、高水平軋機等重要主機的配套和維修軸承,基本上靠進口。

  第三,制造技術水平低。我國軸承工業制造工藝和工藝裝備技術發展緩慢,車加工數控率低,磨加工自動化水平低,全國僅有200多條自動生產線。對軸承壽命和可靠性至關重要的先進熱處理工藝和裝備,如控制氣氛保護加熱、雙細化、貝氏體淬火等覆蓋率低,許多技術難題攻關未能取得突破。軸承鋼新鋼種的研發,鋼材質量的提高,潤滑、冷卻、清洗和磨料磨具等相關技術的研發,尚不能適應軸承產品水平和質量提高的要求。因而造成工序能力指數低,一致性差,產品加工尺寸離散度大,產品內在質量不穩定而影響軸承的精度、性能、壽命和可靠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軸承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