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焊機的主要部件是一個降壓變壓器,次級線焊機租賃圈的兩植釘機端是被焊接工件和焊條,工作時引燃電弧,在電弧的高溫中將焊條熔接於工件的縫隙中。由於電焊變壓器的鐵芯有自身的特點,因此具有電壓急劇下降的特性,即在焊條引燃後電壓下降;在焊條被粘連短路 時,電壓更是急劇下降。

  在焊接操作時,雖然電路中的電流處處相等,但由於各處的電阻 不一樣,在不固定接觸處的電阻最 大(這個電阻叫接觸電阻),根據電 流的熔接機熱效應定律(也叫焦爾定律),即 Q=IRt可知:在電流相等時,則電阻越大的部位發熱越高,因此在焊接時,焊條的觸頭也就是被接的金 屬體的接觸處的接觸電阻最大,則在這個部位產生的電熱自然也就最多,加之焊條是熔點較低的合金,自然容易熔化。熔化後的合金焊條芯粘合在被焊物體上,冷卻後便把焊接對像粘合在一塊。

  一般直流逆變電焊機面板上均設有輸出直流電流調節旋鈕。逆變直 流電焊機先是將單相交流220V電壓 或三相交流 380v電壓進 3M液晶面罩行橋式整流、 濾波,然後供給功率開關器件進行 逆變處理。

  少部分逆變電焊機先利用555 時基電路等脈衝產生電路產生矩形 脈衝波,再利用三極管進行電流放大,接著用一對互補場效應管進行電壓放大,從而產生高頻信號,最後利用升壓變壓器進行升壓,在二次繞組上得到感應交流電。其功率的 大小取決於放大電路的放大能力。

  逆變電焊機多采用由 IGBT管組成單端正激式逆變電路, 其控制系統多采用脈寬調制芯片SG3525,其逆變頻率為20kHz,並能進行恆流外特性控制。系統在空載時,由於采用電壓反饋控制,PWM 調制器間斷地輸出脈衝,因間歇振蕩的頻率低且脈衝寬度窄,這樣不但空載損耗小,而且變壓器不易飽和。由於該類焊機采用以脈寬調制 PWM為核心的控制技術,從而可獲得較好的恆流特性和優異的焊接工 藝效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焊機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