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場中的高價以及越來越多的人加老酒收購入老酒收藏,讓造假者有了新的造假課題,這也給收藏老酒帶來了不小的麻煩。一些商家仿制老酒,通常的造假方式為用老老酒收購酒瓶裝新酒。還有因儲存不當揮發了一部分的老酒,商家收購老酒將瓶蓋或瓶身上的商標揭開,鑽出小孔將新酒灌進去,再貼上商標當成完好的老酒出售。此外,一般50度以上的高度老酒品質和價格較高,於是有的酒廠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出售。此時甄別老酒的真假就成了收藏的重中之重。

  鑒定老酒的真偽,不可能開瓶品嘗或化驗成分得出結論,這樣一來一瓶酒的收藏價值也就沒了,不開瓶辨真偽是鑒定收藏老酒必須具備的功夫。羅強說:“目前老酒的鑒定還沒有所謂的行業標准,鑒定老酒需要足夠的經驗,要對各種酒的品質、商標史、包裝史了如指掌。除了這些基本知識也一定要多看、多學、多交流、多體驗、少下手,不斷地了解酒的文化、歷史,同時還要對各酒廠的基本情況和各種酒品生產及停產時間有所了解。”另外,在選購茅台等不透明瓷瓶的老酒時,可以用鑒定玉石的強光手電筒照射瓶體,這樣可以清晰地判斷瓶內的酒量。

  羅強:“除了鑒別真假,收藏老酒我們還應特別關注酒的品相,首先收藏的老酒越滿越好;老酒的酒標要有生產期,帶有鮮明的時代印跡,因此酒標越完整收藏價值越高;老酒的保存年份最好是20年甚至是30年以上,因為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生產的白酒多是用純糧釀造,和後來用食用酒精勾兌出的白酒有很大區別;除此之外,一瓶好的老酒還要根據搖晃出的酒花來判斷度數的高低及酒質的好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