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的用電設備都要求電源的電壓不隨 電焊機負載的變化而變化,其電壓是恆定的,如為380V(單相)或220V。雖然接入焊接變壓器的電壓是一定的,如為380V或 220V,但通過這種變壓器後所輸出的電壓可隨輸出電流(負載)的變化而變化,且電壓隨負載增大而迅速降低,此稱為陡降特性或稱下降特性。這就適應了焊接所需各種的電壓要求:

  (1) 初級電壓:即接入電焊機的外電壓。

  由於弧焊變壓器初級線圈兩端要求的電壓為單項 380V, 因此一般交流電焊機接入電網的電離子切割機電壓為單項380V。

  (2) 零電壓:為了保證焊接過程頻繁短路(焊條與焊件接觸)時,要求電離子焊接機電壓能自動降至趨近於零,以限制短路電流不致無限增大而燒毀電源。

  (3) 空載電壓:為了滿足引弧與安全的需要,空載(焊接)時,要求空載電壓約為60 ~80V,這既能順利起弧,又對人身比較安全。

  (4) 工作電壓:焊接起弧以後,要求電壓能自動下降到電弧正常工作所需的電壓,即為工作電壓,約為20~40 V,此電壓也為安全電壓。

  (5) 電弧電壓:即電弧兩端的電壓,此電壓是在工作電壓的範圍內。焊接時,電弧的長短會發生變化:電弧長度長,電弧電壓應高些;電弧長度短,則電弧電壓應低些。因此,弧焊變壓器應適應電弧長度的變化而保證電弧的穩定引擎電焊機

  電流電壓經三相主變壓器降壓,由可控硅元件進行 整流,並利用改變 可控硅觸發角相位來控制輸出電流的大小。從整流器直流輸出端的分流器上取出電流信號,作為電流負反饋信號,隨著直流輸出電流增加,負反饋也增加,可控硅導通角減小,輸出電流電壓降低,從而獲得下降的外特性。推力電路是當輸出端電壓低於15V時,使輸出電流增加,特別是短路時,形成外拖的外特性,使焊條不易粘住。引弧電路是每次起弧時,短時間增加給定電壓,使引弧電流較大,易於起弧。

  從以上敘述可以知道, 電焊起弧的時候電路是處於短路狀態,電壓急劇下降,電流需要很大;起弧後要穩弧植釘機,這時候焊條和容池的溶液還是短路過渡狀態,電壓還是下降,電流還是大;過渡完畢後處於正常焊接狀態,電壓回升,電流下降。交流電焊機使用時要正確接線,即電焊機的外殼與二次側應可靠地保護接零或接地,防止外殼露點或高壓竄入低壓對人體造成觸電危險,如下圖所示,但它的焊鉗端不能保護接零或接地,電焊機的電源線應為三心橡皮軟線值,修復或更換損壞件,檢查導線電纜的絕緣是否有損傷,使設備處於良好的技術狀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焊機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