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各種紗線為原料制成狹幅狀織物或管狀織物。帶織物品種繁多PP織帶,廣泛用於服飾、鞋材、箱包、工業、農業、軍需、交通運輸等各產業部門。30年代,織帶都是手工作坊生產,原料為棉線、麻線。新中國成立後,織帶用原料逐漸發展到錦綸、維綸、滌綸、丙綸、氨綸、粘膠等,形成機織、編結、針織三大類工藝技術,織物結構有平紋、斜紋、緞紋、提花、雙層、多層、管狀和聯合組織。

  1967年,行業以工人為主體的無梭織帶研究小組,成功地自行設計、自行制造出高速單條無梭織帶機,實現織帶不用梭,且工序縮短,占地面積小,勞動生產率提高,是中國織帶工藝史上的創舉。

  70年代,由於帶子連續染色整燙機的推廣,有色帶子的加工,由先染後織的傳統工藝,發展到先織後染,先織後漂,整燙後處理連續化,織帶技術進入機械化大生產的行列。80年代初,行業引進瑞士、意大利、聯邦德國高速無梭織帶機,整燙聯合機,包纏線機,整經機等,織帶技術邁入新的發展階段。

  織帶工藝技術的進步,帶來產品的升級換代。1979年,國內第一代SD9-9型橡膠錠帶試產成功,使橡膠錠帶產品結束依賴進口的歷史。1980年,又研制出SD-81A、B型橡膠錠帶,具有軟、輕、薄、牢、伸長小、衝擊力小,接頭短而平整的特點。1990年初,為桑塔納轎車配套用識別證帶的汽車安全帶試制成功。又經兩年多時間開展調研、組織試制,產品質量達到QC49-92和TL-VW470標准。

  二、編織(錠織)

  紗線經絡筒、卷緯形成緯線管後,插在編織機的固定齒座上,緯紗管沿8字形軌道回轉移動,以牽引紗線相互交叉編織。通常錠數為偶數,織成帶子為管狀,錠數為奇數,織成的帶子為扁片狀。錠織工藝舊中國就開始應用,錠數因設備不同,一般為9~100錠不等,編織的基本工藝流程為:漂染—卷緯—織造—落機開剪—包裝。1960年開始,對編織機進行多次技術革新,主要有桃板直徑放大,安裝斷橡筋自動停車裝置,鐵錠改為尼龍錠子。這些設備上的改進,使車速提高到160~190轉/分,看台率增加一倍,產品質量大為提高。

  編織不但可織帶,還織繩。管狀帶是編織繩的一種,直徑1~4釐米的稱繩或繩線,直徑大於4釐米的又稱繩索,直徑大於40釐米的一般稱為纜或纜繩。1989年,行業引進日本八股纜繩生產線設備,於翌年生高速織帶產出聚丙烯八股纜繩,產品獲國家銀質獎。

  三、針織

  70年代,針織經編、緯編技術,已廣泛應用於織帶。1973年,試制成功針織尼龍寬緊帶。1982年,開始引進意大利鉤編機,工藝先進,生產品種廣,特別適應薄型裝飾類帶織物,如花邊、松緊帶、窗紗、裝飾帶等。基本工藝流程為:特多龍織帶漂染—絡筒—織造—整燙—包裝。

  70年代前,消防水帶管坯用平織機編織,管坯口徑尺寸變形大,產量低尼龍織帶。1974年下半年,行業組織管坯織造研制小組,根據針織的原理,采用經緯梭織,依靠成圈紗在成圈過程中,利用成圈紗的圓柱與沉降弧,將不交織的經紗與緯紗連結成一個整體,而成為襯經襯緯管狀針織物,產品塗塑出水管及高壓消防水帶的生產工藝技術水平居全國之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織帶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