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量足夠

  喂奶的產婦每天熱量的月子餐推薦供給量應為3100千卡,而喂牛奶的媽媽每天所需的熱量要比完全母乳者少500-700千卡,母乳和牛奶混合喂養的人則要看母乳的分泌情況而定。食物以100克可食部分為單位計算,切面約280千卡熱量,米飯約117千卡熱量,米粥約46千卡熱量,雞蛋約156千卡熱量,牛肉約190千卡熱量,豬肉約395千卡熱量,豬肝約129千卡熱量。

  營養豐富、成分均衡

  高蛋白

  蛋白質含量應高於正常飲食的50%,我國營養學會推薦產婦每天蛋白質供給量為95克,充足、高質量的蛋白質才能保證母乳分泌充沛,使寶寶健康生長。雞、鴨、魚、瘦肉、動物肝、雞蛋、牛奶、羊肉、牛肉等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南方盛產雞、鴨、魚、尤其是夏季,湯濃肉嫩的雞或鴨湯最對產婦的胃口,並且價錢便宜。在北方,羊多為綿羊,綿羊肉燉湯味道鮮美且價格也不高,無疑是產婦的滋補食品。雞蛋和牛奶中的蛋白質氨基酸比例與人體的最適宜,容易吸收,因而產婦要多吃牛奶衝雞蛋。

  足夠的水分和水果

  母乳中70%-80%為水,使母乳分泌充足的要訣就在於水和蛋白質。如嫌白開水無味,水果一樣可以補充水分,水果中的纖維素還可防治產婦的便秘,促進乳汁的分泌。

  一定的脂肪

  脂類是嬰兒大腦發育的必要物質,媽媽切勿以損害寶寶智力為代價來保持體型。產婦肥胖的原因主要是沒有及時參加運動或吃汐止月子餐得太多。

  足夠的鈣、鐵、碘、鋅和維生素

  這些都是產婦不可缺少的。近年來老百姓已經認識到鈣、鐵和維生素的重要性,但忽略了碘和鋅。調查發現,大多數產婦存在缺碘、缺鋅。缺碘在農村尤其常見,從而導致嬰兒“大脖子病”;缺鋅使寶寶厭食,生長發育遲緩,甚至於智力減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月子餐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