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全國各地醫療衛生機構醫療廢物非法買賣塑膠回收以及處置不規範的問題,屢屢出現在各類媒體上。

  近日,農工黨組成調研組,以公共衛生領域專家為主,走訪相關醫療機構和疾控、衛監、環衛等部門。調查發現,目前醫療衛生機構中的醫用非污染廢塑料處置情況不容樂觀,存在“一無三缺”問題:無具體分類標准,僅有泛泛的分類規定;回收利用主體資質規定和要求缺乏;回收去向和再生用下腳料回收途規定或指導意見缺乏;監管機制和監管措施缺失。

  為此,農工黨無錫市委建議:制定醫用非污染廢塑料清單,明確分類標准。衛計部門盡快完善規定,細化判斷標准,明確不能回收利用指標範圍,列出醫用非污染廢塑料清單;設置回收利用門檻。環保、衛生、工商、商務以及市場監管部門應聯手管理,盡貴金屬回收快明確回收利用企業資質,實行特許經營,規範其包括分揀、清洗、消毒和利用等環節在內的生產工藝流程,建立長效監管機制;健全回收利用信息網絡。

  應要求相關企業建立健全回收利用信息網絡,對回收利用的全環節信息,包括廢塑料的來源、去向、數量、時間、經辦人等,登記備查,建立追溯系統,確保不再用於醫療等違禁市場;出台再生利用指導意見,做好必要的產業引導;加強市場監管,避免行政缺位。加大對不規範分類、不法回收倒賣、違規再利用等的打擊力度,加強相關法制宣傳,鼓勵舉報監督,齊抓共管,有效防範公共衛生安全隱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