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與瓷的區別在於原料土的不同和溫度的不同。陶瓷在制陶的溫度基礎上再添火加溫,陶就變成了瓷。陶器的燒制溫度在800-1000度,瓷器則是用高嶺土在1300-1400度的溫度下燒制而成。陶瓷制品的品種繁多,它們之間的化學成分。礦物組成,物理性質,以及制造方法,常常互相接近交錯,無明顯的界限,而在應用上卻有很大的區別。因此很難硬性地歸納為幾個系統,詳細的分類法各家說法不一,國際上還沒有一個統一的分類方法。常用的有如下兩種從不同角度出發的分類法。

  按用途分

石英  1、日用陶瓷:如餐具、茶具、缸,壇、盆、罐、盤、碟、碗等。

  2、藝術(工藝)陶瓷:如花瓶、雕塑品、園林陶瓷、器皿、相框、壁畫、陳設品等。

  3、工業陶瓷:指應用於各種工業的陶瓷制品。又分石英管以下4各方面:

  ①建築一衛生陶瓷: 如磚瓦,排水管、面磚,外牆磚,衛生潔具等;

  ②石英舟化工(化學)陶瓷: 用於各種化學工業的耐酸容器、管道,塔、泵、閥以及搪砌反應鍋的耐酸磚、灰等;

  ③電瓷: 用於電力工業高低壓輸電線路上的絕緣子。電機用套管,支柱絕緣子、低壓電器和照明用絕緣子,以及電訊用絕緣子,無線電用絕緣子等;

  ④特種陶瓷: 用於各種現代工業和尖端科學技術的特種陶瓷制品,有高鋁氧質瓷、鎂石質瓷、鈦鎂石質瓷、鋯英石質瓷、鋰質瓷、以及磁性瓷、金屬陶瓷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陶瓷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