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熱敏防偽技術。在加熱作用下年曆,能發生變色效果的防偽技術。根據變色所需溫度的不同,可以分為手溫型變色防偽技術和高溫變色防偽技術。手溫型變色防偽技術是指在34~36℃溫度下,能發生變色效果。按照變色方式的差異,又可分為單變色可逆、多變色不可逆和多變色不可逆熱敏防偽技術。現在中國已經開發出五種手溫型單變色可逆防偽技術,變色方式有:玫瑰紅變無色,紫紅變無色,藍色變無色,綠色變無色,橙紅色變無色也可設計為有色變成各種其他顏色;三種高溫單變色可逆防偽技術,變色方式有:粉紅變藍色、黃變紅、紅變黑等。熱致變色物質可分為無機鹽類、配位化合物、有機物(染料分子)和液晶高分子等。

  2,反應變色防偽技術。各種加在紙張中的化學物質,在一定條件下,能發生各種化學反應,從而使紙張改變顏色,達到防偽目的。熱敏防偽技術的一部份,壓敏變色防偽技術、濕敏變色都屬於變色防偽技術。另外利用酸堿指示劑添加到紙張中,印成商標後,遇到變色劑,能使紙張的顏色發生變化,達到防偽目的。

  3,磁性防偽技術,是用帶磁性的氧化鐵粉混入紙張中制成的專用防偽技術,現階段主要用於印刷銀行票證的磁性編碼文字和符號,具有記錄和存儲信息農民曆印刷的功效。將印有磁性編碼的票證投入磁碼識讀器中可辨識真偽。將其適當使用在包裝裝潢上,可具有較強的較安全的防偽性。

  4,紫外熒光防偽技術,在紫外光(200~400nm)照射下,能發出可見光(400~800nm)的特種油墨。按激發光源的波長不同,又可分為短波紫外線激發熒光防偽印刷油墨(激發波長254nm)和長波紫外線激光熒光防偽印刷油墨(激發波長為365nm)。根據油墨有無顏色分為有色熒光油墨和無色熒光油墨兩種。其中常用的熒光材料按其組成分類主要有三種。其一,有機熒光材料是具有大共軛體的不飽和分子,多是日光激發,用於色彩明顯的裝飾,熒光穩定性差,易氧化分解;其二,經高溫合成的無機熒光材料,是用於熒光屏、日光燈管的發光材料,具有抗輻射好,穩定性高,但在油性介質中難以分散。合成難度高、耐水性差;其三,化學合成的稀土有機絡合物作為熒光材料。常規的有機稀土熒光絡合物具有制備簡單,在油性介質中易分散、溶解、細化,在可見光下無色,紫外光激發下表現較強的熒光效果。

  5,日光激發變色防偽技術。在太陽光下,能發出可見光(400~800nm)的防偽技術。這種工商日誌防偽技術從表面上看是由於太陽作用而變色,實質上也是受紫外線照射而變色的。已開發應用的幾種此類防偽技術在太陽光(也可在紫外光)下,即發生變色效果,可以從無色變紫、藍、黃等色,也可設計為從有色到無色變化,是防偽材料中的新秀、奇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防偽印刷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