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角螺母按照公稱厚度分為I型、螺母II型和薄型三種。8級以上的螺母分為1型與II型兩種型式。

  I型的六角螺母應用最廣,1型螺母又分A,B,C三級,其中A級和B級螺母適用於表面粗糙度較小,對精度要求高的機器、設備和結構上,而C級螺母則用於表面比較粗糙、對精度要求不高的機器、設備或結構上;2型六角螺母的厚度比較厚,多用在經常需要裝拆的場合。

  1型螺母指的是螺母公稱高度m≧0。8D的普通六角螺母,其型式尺寸應符合GB/T6170的規定;

  而2型螺母的高度比1型螺母的要高,其型式尺寸應符合GB/T6175。增加2型螺母的目的有兩個:一是通過增加螺母的高度得到一種不需熱處理的、比較低廉的螺母。

  因為D≦M16的8級1型螺母不需進行熱處理,故在8級螺母中,只有D>M16~39的規格才用2型螺母,顯然不用熱處理的1型螺母達不到9級螺母的機械性能要求。規定2型螺母的另一個目的時獲得韌性更好的12級螺母。由於螺母的高度增加,在較低的淬火回火硬度下就可以達到保證應力指標,故增加了螺母的韌度。

  按牙距分類:標准牙、正規牙、細牙、極細牙和反牙。

  按材質分類:不鏽鋼六角螺母和碳鋼六角螺母、銅六角螺母、鐵六角螺母。

  按厚薄分類:六角厚螺母和六角薄螺母。

  按使用方法分類:熱熔銅螺母、熱壓銅螺母、嵌入式銅螺母及超聲波銅螺母
鉚釘
  1、普通外六角——應用比較廣泛,特點是緊固力量比較大,缺點是在安裝時要有足夠的操作空間,安裝時可以使用活扳手、開口扳手或者眼鏡扳手,以上扳手都需要很大的操作空間。

  2、圓柱頭內六角——是所有螺釘中使用最廣泛的,因為它緊固力比較大,使用內六公母釘角扳手就可以操作,安裝時很方便,幾乎使用於各種結構,外觀比較美觀整齊,缺點是緊固力稍低於外六角,另外反復使用容易損壞內六角造成無法拆卸。

  3、盤頭內六角——機械上很少使用,機械企眼釘性能同上,大多用在家具上,主要作用是與木制材料增加接觸面並且增加外觀的觀賞性。

  4、無頭內六角——某些結構上必須使用,比如需要很大頂緊力的頂絲結構,或者需要隱藏圓柱頭的地方。

  5、沉頭內六角——大多用在動力機械上,主要的作用同內六角相同。

  6、尼龍鎖緊螺母——在六角面裡鑲嵌rivet尼龍膠圈,防止螺紋松動的結構,強動力機械上使用。

  7、法蘭螺母——主要起到增加與工件接觸面的作用,大多用在管道,扣件已經一些衝壓件和鑄造件上。

  8、普通外六角螺母——用途最廣,也是一般最為常見的緊固件之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六角螺母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