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光學部分:顯微鏡質量的核心就是其光學部分,也就是顯微鏡目鏡和物鏡部分。對於物鏡來說,一般可以分為幾個級別。首先是消色差物鏡,使用這種物鏡,不是成像所有的地方都清晰,只有視野中央60%左右的範圍清晰,外周40%部分會存在一定的缺陷。通常我們會把觀察部分放在視野中央,所以並不影響觀察。但是如果你想要100%視野沒有缺陷的話,就要用平場消色差物鏡,相對而言,這種的價格就會高很多,一般是用在醫療和科研方面。還有就是介於兩者之間的,也就是半平場消色差物鏡。學生用的顯微鏡選擇前面兩個級別就可以了。一般的便宜點的物鏡均為普通的消色差物鏡,成交價格都在8千元左右。好點的就復消色差物鏡或是無限遠消色差物鏡,成交價格在1萬多元左右。如果是三目的價格還更高幾千元。所以用戶選購目鏡就比較簡單,就是看其視野的大小,推薦用大視野的目鏡,因為大視野的目鏡相對與一般的具有更大開口,視覺效果更好。不過正常情況下選擇倒置顯微鏡客戶用三目的比較多。

  2:結構材料:比如說顯微鏡的機身結構,顯微鏡的使用壽命很長,有些可以達到10年以上,那麼高質量的零部件和嚴密的裝配就成為其使用壽命的保證。因此,應選擇具有穩固結實鏡架的顯微鏡,材質最好選擇是合金的,可以減少變形。另外載物台的大小也很重要,一般載物台越大的顯微鏡價格相對會高一些,因為載物台大一些可以放比較大的樣口,觀察的面積比較大一點,移動它樣品比較方便觀察。

  3:光源部分:顯微鏡觀察可以有明場、暗場、偏光、相差,熒光等光源,不同功能顯微鏡分別用不同的觀察方式,而且作用也不同明場像(BF):選用直射電子形成的像(透射束),像清晰。一般明場光源是最普通的光源暗場像(DF):選用散射電子形成的像(衍射束),像有畸變、分辨率低。

  暗場光源很多客戶比較不明放大鏡白,我們在這裡更加深入的說明暗場觀察針對具體暗場特性的物質:暗視野觀察(Dark field):暗視野實際是暗場照明發。它的特點和明視野不同,不直接觀察到照明的光線,而觀察到的是被檢物體反射或衍射的光線。因此,視場成為黑暗的背景,而被檢物體則呈現明亮的像。

  暗視野的原理是根據光學上的丁道爾望遠鏡現像,微塵在強光直射通過的情況下,人眼不能觀察,這是因為強光繞射造成的。若把光線斜射它,由於光的反射,微粒似乎增大了體積,為人眼可見。暗視野觀察所需要的特殊附件是暗視野聚光鏡。它的特點是不讓光束由下至上的通過被檢物體,而是將光線改變途徑,使其斜射向被檢物體,使照明光線不直接進入物鏡,利用被檢物體表天文望遠鏡面反射或衍射光形成的明亮圖像。暗視野觀察的分辨率遠高於明視野觀察,最高達金相顯微鏡0。02—0。004偏光用於研究所謂透明與不透明各向異性材料的一種光源。凡具有雙折射的物質,在偏光觀察下就能分辨的清楚,當然這些物質也可用染色法來進行觀察,但有些則不可能,而必須利用偏光。一般偏光顯微鏡全家的5~8千,貴的則兩三萬,還有購買偏光顯微鏡的最好采用單色光,因為光的速度,折射率,和干涉現像由於波長的不同而有差異。一般鏡檢可使用普通光。至於相差光源前面已經做過介紹。

  熒光光源:是利用一定波長的光激發標本發射熒光,通過物鏡和目鏡系統放大以觀察標本的熒光圖像,因此熒光光源大多數還是熒光顯微鏡上用的比較多。

  4:倒置顯微鏡的目數:倒置顯微鏡正常客戶用三目的比較多,其實就是雙目的,單目的基本上在倒置顯微鏡上用的很少,應該說幾乎沒有,因此很多國內的廠家都只有生產雙目和三目和,一般雙目的倒置顯微鏡和三目的倒置顯微鏡價格相差在2千元左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選購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