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燃燒的要素

  人們就知道碳氫系碳氫溶劑清洗劑的最大缺點是其可燃性。這點即使現在本質上也無變化。因此需要建立防火、防爆的相應對策。

  現在可燃性清洗劑清洗時的安全對策技術與以前相比有了很大的進步。以前多使用煤油、燈油作為清洗劑,作為氟裡昂、三氯乙烷替代品新登場的碳氫系清洗劑不僅盡量減少了芳香族的使用充分考慮了環境問題,而且引火點也相應地高安全性較好。另外,還開發了清洗機密閉式減壓蒸汽清洗可能的系統,安全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為了使具有引火溶劑回收機性能的碳氫系溶劑燃燒,需要滿足三個條件:

  存在引火性蒸汽

  有點火源

  有燃燒時必要的氧存在

  這些稱作燃燒三要素,即使缺一,溶劑也無法燃燒。自動滅火裝置

  2、氣體濃度控制

  免滿足上述第一項條件“存在引火性蒸汽”在選擇清洗劑及清洗系統時尤為重要。具體對策有。

  a、為保持低的蒸汽濃度需使用適當的換器裝置

  b、在此引火點溫度低的條件下使用溶劑等

  由於清洗裝置液面的蒸發,取出非清洗物、容器等操作使清洗槽周圍清洗氣體濃度較高,炭化水素因此為使清洗裝置外部配備強制性排氣功能。對於未加罩子的敝開式清洗裝置清洗定內必須充分換氣。

  實際清洗時按消防法的分類使用的時第2類石油(引火點在21~70℃)和第三類石油(引火點在70~200℃之間),最近由於干燥性能受到重視使用第2類石油的情況大大增加。

  特別是使用敝開式系統時推薦使用的清洗槽溫度要在引火點的15℃以下。這是由於氣體泄漏檢測器的警報鈴設定在爆炸下限的1/4,與此相當的蒸汽壓換算成溫度大約在引火點15℃以下。夏季或與超聲波並用時液溫容易上升至35℃,故應選擇引火點在50℃以上的物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