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應檢查並確認電源、電壓符合要求,接地裝置安氬焊機全可靠。

  2、應檢查並確認氣管、水管不受外壓和無外漏。

  3、應根據材質的性能、尺寸、形狀先確定極性,再確定電壓、電流和氬氣的流量。

  4、安裝的氬氣減壓閥、管接頭不得沾有油脂。安裝後,應進行試驗並確認無障礙和漏氣。

  5、冷卻水應保持清潔,水冷型焊機在焊接過程中,冷卻水的流量應正常,不得斷水施焊。

  6、高頻引弧的焊機,其高頻防護裝置應良好,亦可通過降低頻率進行防護;不得發生短路,振蕩器電源線路中的聯鎖開關嚴禁分接。

  7、使用氬弧焊時,操作者應戴防毒面罩,釷鎢棒的打磨應設有抽風裝置,貯存時宜放在鉛盒內。鎢極粗細應根據焊接厚度確定,更換鎢極時,必須切斷電源。磨削鎢極端頭時,操作人員必須戴手套和口罩,磨削下來的粉塵,應及時清除,釷、鈰、鎢極不得隨身攜帶。

  8、焊機作業附近不宜設置有震動的其他機械設備,不得放置易燃、易爆物品。工作場所應有良好的通風措施。

  9、氮氣瓶和氬氣瓶與焊接地點不應靠得太近,並應直立固定放置,不得倒放。

  10、作業後,應切斷電源,關閉水源和氣源。焊接人員必須及時脫去工作服、清洗手臉和外露的皮膚。

  特點

  效率高

  電流密度大,熱量集中,熔敷率高,焊接速度快。另外,容易引弧。

  需加強防護 因弧光強烈,煙氣大,所以要加強防護。

  保護氣體

  (1)最常用的惰性氣體是氬氣。它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在空氣的含量為0。935%(按體積計算),氬的沸點為-186℃,介於氧和TIG焊機氦的沸點之間。氬氣是氧氣廠分餾液態空氣制取氧氣時的副產品。

  中國均采用瓶裝氬氣用於焊接,在室溫時,其充裝壓力為15MPa。鋼瓶塗灰色漆,並標有“氬氣”字樣。純氬的化學成分要求為:Ar≧99。99%;He≦0。01%;O2≦0。0015%;H2≦0。0005%;總碳量≦0。0半自動電焊機01%;水分≦30mg/m3。

  氬氣是一種比較理想的保護氣體,比空氣密度大25%,在平焊時有利於對焊接電弧進行保護,降低了保護氣體的消耗。氬氣是一種化學性質非常不活潑的氣體,CO2焊機即使在高溫下也不和金屬發生化學反應,從而沒有了合金元素氧化燒損及由此帶來的一系列問題。氬氣也不溶於液態的金屬,因切割機而不會引起氣孔。氬是一種單原子氣體,以原子狀態存在,在高溫下沒有分子分解或原子吸熱的現像。氬氣的比熱容和熱傳導能力小,即本身吸收量小,向外傳熱也少,電弧中的熱量不易散失,使焊接電弧燃燒穩定,熱量集中,有利於焊接的進行。

  氬氣的缺點是電離勢較高。當電弧空間充滿氬氣時,電弧的引燃較為困難,但電弧一旦引燃後就非常穩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使用安全規定及特點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