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復合衝壓, 並不是指落料、沖壓加工 拉伸、 衝孔等衝壓工序的復合, 而是指衝壓工藝同其他加工工藝的復合, 譬如說衝壓與電磁成形的復合, 衝壓與冷鍛的結合, 衝壓與機械加工復合等。

  衝壓與電磁成形的復合工藝

  電磁成形是高速成形, 而高速成形不但可使鋁合金成形範圍得到擴展, 並且還可以使其成形性能得到提高。用復合衝壓的方法成形鋁合金覆蓋件的具體方法是: 用一套凸凹模在鋁合金覆蓋件尖角處和難成形的輪廓處裝上電磁線圈, 用電磁方法予以成形, 再用一對模具在壓力機上成形覆蓋件易成形的部分,然後將預成形件再用電磁線圈進行高速變形來完最終成形。 事實證明, 用這樣復合成形方法可以獲得用單一衝壓方法難以得到的鋁合金覆蓋件。

  最新研究表明鎂合金是一種比強度高、 剛度好、電磁界面防護性能強的金屬, 其在電子、 汽車等行業中CNC加工應用前景十分看好, 大有取代傳統的鐵合金、 鋁合金、 甚至塑膠材料的趨勢。 目前汽車上采用的鎂合金制件有儀表底板、 座椅架、 發動機蓋等, 鎂合金管類件還廣泛應用於飛機、導彈和宇宙飛船等尖端工業領域。但鎂合金的密排六方晶格結構決定了其在常溫下無法衝壓成形。現在人們研制了一種集加熱與成形一起的模具來衝壓成形鎂合金產品。該產品成形過程為: 在衝床滑塊下降過程中, 上模與下模夾緊對材料進行加熱, 然後再以適當運動模式進行成形。

  此種方法也適用於在衝床內進行成形品的聯結及各種產品的復合成形。許多難成形的材料, 例如鎂金屬加工合金、 鈦合金等產品, 都可用該種方法衝壓成形沖床加工。由於這種衝壓要求衝床滑塊在下降過程中具有停頓的功能, 以便對材料加熱提供時間, 故人們研制一種全新概念的衝床—— —數控曲軸式伺服馬達衝床, 利用該衝床還可在衝壓模具內實現包括攻螺紋、鉚接等工序的復合加工, 從而有力地拓展了衝壓加工範圍, 為鎂合金在塑性加工業廣泛應用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衝壓與冷鍛的結合

  一般板料衝壓僅能成形等壁厚的零件, 用變薄拉伸的方法最多能獲得厚底薄壁零件, 衝壓成形局限性限制了其應用範圍。而在汽車零件生產中常遇到一些薄壁但卻不等厚的零件 , 用單一的衝壓與冷鍛相結合的復合塑性成形方法加以成形, 顯得很容易, 因此, 用衝壓與冷鍛相結合的方法就能擴展板料加工範圍。 其方法是先用衝壓方法預成形, 再用冷鍛方法終成形。用衝壓冷鍛復合塑性成形, 其優點為: 一是原材料容易廉價采購, 可以降低生產成本; 二是降低單一冷鍛所需的大成形力, 有利於提高模具壽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衝壓加工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