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錫價反彈,商家交易興趣明顯提升,市場上廢五金回收之前囤積的廢錫料開始流入市場,這造成近期市場廢料供給增多。但據商家反映,當前總的流通貨源量相較往年依舊偏少,這限制了成交規模,也讓參與這條貿易鏈條中的商家在轉手間賺取的利潤下降。

  往年價格行情好的時候,即便貨源不多,但因其流通周轉率高,比中古機械回收如有時一筆貨甚至可以經3家以上貿易商轉手,這樣市場從業人員可以勉強各嘗一點甜頭。但當廢錫價格低迷,廢料流通速度放慢,廢錫市場可分的蛋糕過小的狀態就會突現,這期間就必然有人因分不到蛋糕而主動或被動退出。

  廢錫貨源量的供給限制行業規模,價格與供給在一定環境背景下呈較強正相關關系。當前廢錫少一方面是因為錫行業下游諸如電子廠等開工率低,再者就是市場對含錫廢料的回收利用率低。當然,若終端消費市場行情走好,其對錫需求旺盛,那麼相對應地含錫廢料產出也會增加。但在短期內寄希望終端市場大幅回暖難以實現。廢料供給的增加或還需回收效率的提高得以實現。
  我國每年大約有30%的錫被回收再利用,顯然,數字並不高,也意味著其回收提升空間還很廣闊。而究其當前市場廢錫回收率低下的原因,主要在於含錫廢料的回收量少及對回收到的廢料的後續處理不力。而這兩者又是緊密相連的。

  含錫廢料的回收多為從事廢舊金屬再生回收商家的捎帶業務,市場尚未形成具有規模的廢錫回收的“正規軍”隊伍。從而,從主觀上就限制了錫廢料的回收量。而國內有資質從國外引進先進處理設備的廢物環保處理企業又會考慮廢錫料少且供給持續性較差,難形成規模效應,而不敢對其處理投入過多資金,這從客觀上限制了對當期能回收到的廢料的加工處理。通過以上分析不難得出,若回收量增加了,廢料的後續處理工作也會相應地平順,回收得到的再生錫就會增加。而如何增加回收量,直觀的改善方法當然是在於提升商家回收及加工處理熱情,而熱情的增加最終還要歸於利潤,也即價格因素。但該因素相對不可控。而相對可控的且同樣可以提升廢舊回收率的一個路徑是:回收渠道的合規化。
  廢錫回收的一個主要渠道是通過廢舊電子及家電產品的回收。而在我國,大多數電子廢棄物多隨意流入非正規渠道,造成較低的回收率且也造成嚴重污染和資源浪費。 “合規回收”已成為當前制約回收率的最大瓶頸。

  不過,該瓶頸的打破或許也指日可待。比如,上海已經做出了表率,其正打造覆蓋全市的智能交投網絡。就采取的舉措效應來看,成績斐然。這電子零件回收也說明市場已經從問題的“意識階段”向“行動處理階段”過渡了。江浙及廣東兩地的電子廢料要較上海多,但在引導電子廢物有序進入正規回收處理渠道方面,做的不如上海好。據了解,當地企事業單位電子廢棄物,都流向了回收“游擊隊”。為牟暴利,他們隨意拆解處置,甚至采用焚燒或化學方法處理,既浪費資源,又污染環境。若兩地能從上海的示範中得以啟示,著手健全廢舊回收體系,通暢回收渠道,引導回收企業和處理企業對接,並加強兩者業務關系的穩定,那麼,這兩地蘊含的巨大城市礦產資源或會得以很好釋放。那麼資源釋放出來。涉及到錫原料,又會有多大的量呢?據行業相關人員介紹:1噸電子線路板中可分離出0。45千克黃金、20千克錫。考慮城市礦產資源廢舊電子的基數量之大,若能對其有效回收處理,單江浙滬及廣東地區釋放的廢錫數量就極為可觀。

  若廢料合規回收成為趨勢,暫不說其對環保及資源合理充分利用做出多大的貢獻,就行業來看,其將必然提高廢錫回收率。而回收率提高則直接提升貨源供給。一方面,廢錫市場流通貨源若增多,會吸引更多的商家從事回收、加工業務,從業人員的增加又會使得行業競爭效率及透明度提高,從而會直接瓜分當前回收市場中“游擊隊”的暴利、縮小廢錫價格波動幅度,最終共促廢錫行業的發展和壯大。再者,廢錫供給的增加會施壓價格,而價格降低會則會提升焊錫商家對再生錫的青睞度。而反過來,需求增加又會限制價格的下降幅度。由此造成再生精錫的流通率的順利提高,也間接緩解上游錫精礦的開采供給壓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塑料回收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