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塑料瓶被廣泛的應用於日常塑料包裝中,但是塑膠回收隨意丟棄的塑料瓶會嚴重污染環境,塑料回收十分必要。據Petcore Europe工業協會表示,2012年歐洲PET瓶回收量超過6000萬個,超過52%的用後PET瓶被再度回收利用(約168萬噸)。

  從廢塑料回收量也可以看出,塑料瓶在市場中需求依然強勁,因此廢舊塑料的數量也在快速增長;據悉,我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廢舊塑料市場國。

  但是,在廢舊塑料回收再利用方面,我國仍處於起步階段,廢棄塑料及包裝物回收利用率還不到10%,回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三點:

  第一,我國廢塑料行業由環境保護部、國家發改委、商務部、海關總署和質檢總局等共同管理。因為行業歸口不明確,致使缺乏行業指導、技術規範。塑料回收沒有明確的回收體系,企業回收難度加大。

  第二,我國在宏觀層面還沒有對廢塑料回收利用行業發展的綜合規劃,缺乏具體政策扶持,缺乏廢塑料分類技術規範,缺乏對采購使用廢塑料並達到產品安全要求企業的認定和鼓勵。相關制度不健全,這些都導致了我國廢舊塑料回收行業長期以來呈低水平徘徊狀況。

  第三,我國塑料回收主要以物理再生為主,和國際上的物理再生、能量回收、化學還原和用作固體燃料等方法相差甚遠,絕大多數廢塑料回收在處理工藝落後,產品的技術含量和附加值較低。

  綜合以上,塑料回收遭遇困難重重,政府、企業應該聯手建立良好的回收環境,企業要加強新技術、新工藝的研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塑料回收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