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於貴金屬礦產資源而言,貴金屬廢棄物可下腳料回收以稱為貴金屬二次資源。實際上,這些所謂的廢棄物貴金屬回收其貴金屬含量一般都會高於原礦,如果把它再生利用,其獲取成本將會大大低於原礦開采,而產生的三廢排放量也遠遠少於原礦開采過程。在如今貴金屬礦產資源日益枯竭、貴金屬采選冶過程的污染量居高不下、采選冶成本日益提高的情況下,加大對貴金屬廢棄物的再生利用力度,將具有經濟和環境雙重意義。目前,絕大多數國家已經把貴金屬廢棄物的再生利用放在與礦生資源開發利用的同等重要(甚至比後者更重要)位置。

  針對中國貴金屬廢棄物回收處理的問題,中國黃金報采訪了這一領域的專家、技術師範學院副院長周全法。

我可以用一句話來評價:品種多、來源廣和價值高。貴金屬的使用面很廣,像化工、電子、醫藥和首飾等不同行業都在使用和廢棄,因而貴金屬廢料的種類、形狀、性質和品位等差異都很大。根據貴金屬廢棄物的來源,業內通常將貴金屬廢料分為3大類型:1。在貴金屬深加工和貴金屬材料使用過程中所產生的廢棄物,比如深加工過程中產生的廢屑、邊角料等;2。性能變差或外形損壞,需要重新加工的貴金屬化合物或含有貴金屬的材料和產品;3。那些分散在消費者手中的已喪失使用價值的含貴金屬制品,比如飾品或者耐用消費品(如汽車)上的貴金屬零件等,像這類廢料品種最為繁雜,雖然單件含貴金屬不多,但總的數量極大。

我國貴金屬廢棄物的收集體系較為復雜。在2000年以前,黃金和白銀的生產、深加工、使用和報廢均是國家管制,那時貴金屬廢棄物的收集主要由分布在各個省份的中國人民銀行的定點企業完成。在2000年和2002年,國家逐步放開了對白銀和黃金的國家管制,我國貴金屬廢棄物的收集體系電子零件回收隨之發生了很大變化。

  首先,完成廢棄物收集的主體,從所謂的人民銀行定點企業變化為所有願意收集和加工廢棄物的企業和個人;其次,廢棄物的對像,逐步從那些使用貴金屬的企業產生的廢棄物逐步轉向了貴金屬生產、使用貴金屬的企業和個人報廢的各類產品;再其次,收集和回收逐步做到了有分有合。2000年以前的貴金屬廢棄物收集者一般都是處理者,那時收集到的廢棄物一般由收集者直接回收其中的貴金屬,而2000年以後則出現了收集貴金屬廢棄物者與回收處理貴金屬者的分工合作。在這個過程中,以貴金屬廢棄物作為主要交易物的廢料市場逐步建立廢五金回收起來,出現了像湖南永興縣和浙江仙居縣等把貴金屬廢料再生利用和交易作為支柱產業的貴金屬大縣。比如湖南永興縣每年可以從貴金屬廢棄物中再生銀達到1500噸,成為中國第一產銀大縣,還被授予“中國銀都”稱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回收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