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哥特式樣產生於十二世紀末十三世紀初,台中室內設計當時的新宗教建築室內以豎向排列的柱子和柱間尖形向上的細花格拱形洞口、窗口上部火焰形線腳裝飾、卷蔓、亞麻布、螺形等紋樣裝飾來創造宗教至高無上的嚴肅神秘氣氛。十四世紀末,歐洲經濟發展富裕起來,一般室內裝飾向造型華麗,色彩豐富明亮發展,英國富裕者增多,一般市民的住宅也追求、鮮艷的效果和講究的裝修,再配以模仿拱形線腳的家具為典型作法。

 現代室內設計從所表現的藝術特點分析,也有很多流派,主要有:高技派、光亮派、白色派、新洛可可派、風格派、超現實派、解構主義派以及裝飾藝術派等。

一、高技派高技派或稱重技派,突出當代工業技術成就,並在建築形體和室內環境設計中加以炫耀,崇尚“機械美”,在室內暴露梁板、網架等結構以及風管、線纜等各種設備和管道,強調工藝技術和時代感。其典型實例為法國巴黎蓬皮杜國家藝術與文化中心、香港中國銀行等。

二、光亮派也稱銀色派,往往在室內設計中大量運用鏡面及平曲面玻璃、不鏽鋼、磨光的花崗石和大理石等作為裝飾面材,在室內的環境照明方面,常使用投射、折射等各類新型光源和燈具,在金屬和鏡面材料的烘托下形成光彩照人、絢爛奪目的室內環境。

三、白色派白色派的室內樸實無華,室內界面及家具以白色為基調,簡潔明朗,例如美國建築師R.邁耶設計的史密斯住宅既是此例。設計師在室內環境設計時,是綜合考慮了室內活動著的人以及透過門窗可見的變化的室外景物,由此,室內環境只是一種活動場所的“背景”,從而在裝飾造型和用色上不做過多的渲染。

四、新洛可可派新洛可可仰承了洛可可繁復的裝飾特點,但裝飾造型的“造型”和加工技術卻運用現代新型裝飾材料和現代工藝手段,具有華麗略顯浪漫、傳統中不失時代氣息的裝飾氛圍。

五、風格派風格派起始於20世紀20年代的荷蘭,以畫家蒙德裡安等為代表的藝術流派,風格派認為:“把生活環境抽像化,這對人們的生活就是一種真實。”他們對室內裝飾和家具經常采用幾何形體以及紅、黃、青三原色,間或以黑、灰、白等色彩配置。
室內設計
六、超現實派室內設計超現實派在室內布置中常常采用曲面或具有流動弧線的界面,濃重的色彩,變幻莫測的光影,造型奇特的家具與設備,有時還以現代繪畫或雕塑來烘托。適合有視覺形像特殊要求的展室內設計示或娛樂的室內空間。

七、解構主義是對本世紀前期歐美盛行的結構主義和理論思想傳統的質疑和批判,強調不受歷史文化和傳統理性的約束,是突破傳統形式構圖,用材粗放的流派。

八、裝飾藝術派起源於20年代台中室內設計在法國巴黎召開的依次裝飾藝術與現代工業國際博覽會,裝飾藝術派善於運用多層次的幾何線型及圖案,重點裝飾於建築內外門窗線腳、檐口及建築的腰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