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軸承工業協會的統計,截至 2010 年底,我軸承國軸承行業規模以上企業有2150 家,其中年銷售額30億元以上5家;按銷售額,已形成國有:民營:外資=14:66:20 的格局。

我國軸承企業雖然數量眾多,但由於受到資金、技術、人力資源、研發力量等方面的限制,企業規模普遍比較小,市場競爭也堆高機主要體現在中低端產品市場層面。另一方面,有實力的軸承制造企業也不斷加大各方面的投入,如引進國外先進的生產技術和設備進行技術改造,加大對生產設備、檢測設備、生產線的研發投入;加強對員工的培訓;引進高水平的科研人員,使軸承產品在質量上接近或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躋身於高端軸承生產企業行列。行業內企業間的競爭格局是全方位的競爭,主要包括質量、成本、交期、創新、管理的競爭。

  我國軸承行業主要集中在以華東地區為代表的民營和陶瓷軸承外資企業以及以東北和洛陽地區為代表的國有傳統重工業基地。 位於東北地區主要企業是以哈爾濱軸承制造有限、瓦房店軸承集團有限責任為代表的國有企業,位於洛陽地區的主要企業是洛陽軸研科技股份有限和洛陽 LYC 軸承有限為代表的國有企業,其中哈軸、瓦軸和洛軸是我國軸承行業的三大國有龍頭企業。隨著我國市場化程度的不斷提高,民營軸承企業不斷進入軸承制造行業,已經成為我國軸承行業的主力軍。外資品牌軸承企業也占據著國內軸承市場的重要一部分,全球八大跨國軸承均已在中國設立,並不斷繼續加大在華投資力度。外資品牌軸承企業進入中國通常采取“合資→控股→獨資→擴張產能和研發能力”的路線。目前,八大跨國軸承在中國建立塑膠軸承了40多家軸承生產工廠,並在中國設立區域總部和工程技術中心,主要瞄准中國的中高端軸承市場。

一方面我國軸承行業在中低端市場產業集中度低,競爭激烈,隨著跨國軸承在華企業加速實現本土化,進一步向中低端市場擴張,勢必加劇我國軸承市場的市場競爭。另一方面,我國高端軸承產品需求巨大,主機發展的配套要求不斷提高,目前還主要依靠進口,高端主機的迅猛發展與配套“三基”產品供應不足的矛盾凸顯,已成為制約我國重大裝備和高端培林裝備發展的瓶頸。根據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制定的《機械基礎件、基礎制造工藝和基礎材料產業“十二五”發展規劃》將引導資本投向軸承行業重點領域,能夠帶動軸承行業向高精度、高技術含量和高附加值產品傾斜,在主機需求的拉動之下,行業將加快技術升級換代和產業整合的步伐。



博主好站推薦:團體服,團體制服,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