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取消分類定價未能實現降低餐點餐機飲類刷卡手續費雖然使線下支付市場亂像得到一定改善,但是POS機套碼等遺留問題並未得到根本解決。業內一直希望通過取消分類定價來解決目前市場的“套碼”亂像。但此次改革僅對費率進行了降低,依然未能取消行業分類。“有差價就有套利空間。”一位第三方支付人士表示。他認為:“按照常理推斷,一般情況下,最終的改革版本相較《意見稿》很難出現較大幅度的改動,這在一定程度上預示著此次POS機費率改革不會一次性實現‘借貸分離,費率統一’。這意味著銀行卡收單行業的亂局將依舊持續,在監管未得到充分執行的基礎上,套碼、套費率的情況或將大範圍蔓延。”銀率網分析師表示,目前的這種商戶分類方式下,根據各行業收益率的高低分別定價的機制看似合情合理,實則存在漏洞。

因為在實際操作中,只要在商戶分pos類這一環節上pos系統做些手腳,就很容易實現高收益率的商戶與低手續費的錯位搭配,而以上行為的監管難度也較大。因此,這種定價機制在一定程度上滋生了商戶套碼信用卡套現等違規、違法行為。不過也有分析人士表示,考慮到取消分類定價後,收費標准並軌存在兩難選擇,就低並軌,將對相關運營機構收入造成較大影響;就高或就中並軌,則意味著在下調餐飲、房地產及汽車銷售等商戶費用的同時,提高了對民生類商戶的收費,大眾可能同樣難以接受。上述股份制銀行人士則認為,統一費率確實會傷害到一些商戶利益,在統一費率實行之前,銀聯應加大對POS違規操作的處罰力度。

4、清算市場放開將為商戶帶來福利除了POS機刷卡交易外,目前,二維碼支付等線上交易方式受到越來越多的商家和消費者的推崇,這種支付方式也避開了清算服務費。為此,《意見稿》提出,不區分“線上線下”等交易渠道,統一放開收單服務費,而對通過中國銀聯等銀行卡組織清算時發生的網絡服務費,發卡行服務費等繼續實行政府定價,通過其他渠道交易時發生的相收銀機關費用,實行市場調節。按國家發改委的要求,刷卡手續費的分成模式為發卡行、清算機構、收單機構三者的比例為7:1:2,收單機構服務費可在其定下的標准上下10%範圍內浮動。市場較為關注的是,監管層放開收單服務費後,是否會引發行業之間的價格戰。業內人士認為,目前有遠見的收單機構更多是以服務和風控去贏得市場,這些服務也給收單機構帶來收益,未來收單機構實現零收費也不無可能。值得一提的是,自6月1日起,中國銀行卡清算市場正式開放,中國銀聯十余年的壟斷時代正式終結。此前各大第三方支付機構覬覦清算市場,期盼著清算市場的開放。“清算市場開放將引入競爭,有望提高服務效率、降低刷卡成本,為商戶帶來更多的實惠。”一位支付行業專家分析道。 



博主好站推薦:團體服,團體制服,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