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當今汽車上,塑料代替昂貴的金屬材塑膠零件料在汽車上被廣泛應用已成為一種必然的發展趨勢。高強度的工程塑料不但降低零部件加工、裝配及維修費用,還使汽車更輕量化、節能和環保。數據顯示,塑料及其復合材料是最重要的汽車輕質材料,它不僅可減輕零部件約塑膠加工40%的質量,而且還可以使采購成本降低40%左右,因此近年來在汽車中的用量迅速上升。

20世紀90年代,發達國家汽車平均用塑料量是100kg/輛-130kg/輛,占整車整備質量的7%-10%;到2011年,發達國家汽車平均用塑料量達到300kg/輛以上,占整車整備質量的20%;預計到2020年,發達國家汽車平均用塑料量將達到500kg/輛以上。目前,汽車塑料中用量最大的通用塑料品種是聚塑膠射出丙烯(PP)、ABS樹脂、射出加工(PVC)和聚乙烯(PE)。聚烯烴材料構成了汽車主要的塑料件,而且這種趨勢在今後將會越來越明顯。下面將列舉幾種主流的汽車工程塑料解決方案,並對其特點進行解讀。

PP可以用作多種汽車零部件,現在典型的乘用車中,PP塑料部件占60多個。PP汽車零部件主要品種有:保險杠、儀表板、門內飾板、空調器零部件、蓄電池外殼、冷卻風扇、方向盤,其中前五種占全車PP用量的一半以上。 通過對高密度PE和低密度PE樹脂的接枝改性和填充增韌改性,得到了具有良好的柔韌性、耐候性和塗裝性能的系列改性PE合金材料。PE主要采用吹塑方法生產燃油箱、通風管、導流板和各類儲罐等。近幾年PE在汽車上的用量基本沒增加,值得注意的是汽車輕量化的發展趨勢促進了燃油箱的塑料化。歐洲汽車上正式采用塑料燃油箱,其主要材料為高分子量高密度聚乙烯(HMWHDPE)。

ABS樹脂是丙烯腈、丁二烯和苯乙烯三個單體的三元共聚物,可以用於制作汽車的外部或內部零件如儀表殼體、制冷和采暖系統、工具箱、扶手、散熱器柵板等;它也可以用於制作儀表板表皮、行李箱、雜物箱工程塑膠蓋等。近年來,ABS樹脂在汽車上用量的增幅不是很大,這主要是由於ABS樹脂和PP樹脂的競爭十分激烈,而且ABS本身也存在耐候變色性差、易燃等方面的缺陷,因此它在汽車上主要部件如汽車儀表板、格柵等方面的應用也受到限制。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