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作為空間天文領域的重要研究手段,我國在天文衛切割機星發射上將實現零的突破。由中國科學院院士、我國著名高能天體物理學家李惕碚研制的一種新型的天文望遠鏡——硬X射線調制望遠鏡(HXMT)將正式升空,成為我國的第一顆天文衛星。

“按照計劃,將在2014年完成HXMT的全部建設,2015年將它送入近地軌道。”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HXMT衛星首席科學家助理張雙南在接受《中國科學報》采訪時說,“天文衛星一般按照探測波段分為射電、紫外、γ射線和X射線天文衛星。正在建設圓鋸機的硬X射線調制望遠鏡(HXMT)就屬於X射線天文衛星。空間天文發展歷史上,最早也是從X射線領域突破的。”

“從功能上,天文衛星可以分為專用和天文台級兩種。專用天文望遠鏡是針對特定的科研目標設計建設的,而天文台級的天文望遠鏡搭載的儀器就比較多,功能更加強大,可涉及的科學研究範圍也更加廣。”HXMT屬於專用的天文衛星,規模比天文台級小。與其他專用天文衛星相比,HXMT屬於中型專電離子切割機用天文衛星。上天後,它將主要承擔對黑洞研究,以及與黑洞有關的,比如中子星的植釘機研究。”

在宇宙中,有很多極端的天體,比如黑洞,及其發生的一些極端的物理過程是在地面上無法進行試驗和觀測的。因此,天文衛星就成了其中最重要的研究手段之一。

自動化設備今,擁有天文衛星的國家和地區可以分為三個梯隊,第一梯隊由美國獨領風騷,第二梯隊包括歐洲空間局、歐洲地區一些國家,以及日本、俄羅斯,中國與巴西、印度、韓國及台灣地區屬於第三梯隊。其中印度是第三梯隊中技術最強的,預計一到兩年內就會發射他們的天文衛星,而巴西也計劃在2014年發射。
潛伏焊設備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