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螺杆機械(包括空壓機、膨脹機、復盛牌空壓機冷媒壓縮機和氣體壓縮機等螺杆機械)收入14。3億元,同比增長23。2%;活塞機收入2。0億元,同比增長4。0%;零配件等收入1。7億元,同比增長23。5%。一般4季度為淡季,但由於膨脹機、冷媒壓縮機和氣體壓縮機的交付,帶動4季度收入同比增長68。8%,淨利潤同比大增88。1%,顯示新產品已經成為增長的動力。

  空壓機需求繼續承壓,以質取勝。2013年受經濟增速和固定資產投資放緩影響,螺杆空壓機需求仍未好轉,開山策略為以質取勝提升產品等級來穩定市場份額,是行業唯一可以做到全譜系產品能效水平達到國家一級能效評價值的企業,在2013年行業341家中虧損數占45。9%情況下,仍實現螺杆空壓機增長4。6%約至2。8萬台。今年憑借去年收購廣東正力,國內營銷渠道和產品線(單螺杆壓縮機)進一步豐富,我們判斷雖然行業景氣仍處於低谷,但預計開山螺杆空壓機仍能穩中略增。

  螺杆膨脹機成為成長發動機。我們估算去年螺杆膨脹機收入近2億元,2013年是示範推廣年,產品已經收到客戶認可,同時螺杆膨脹機有助緩解我國節能減排日益緊迫的趨勢,國外美國阿拉斯加項目和新墨西哥州LGD地熱發電廠項目都已經通過考核驗證,判斷從今年開始螺杆膨脹機將進入收獲期,預計今年收入約5-6億,明年9-10億,成為成長動力。

氣體壓縮機和冷媒壓縮機有望突破性增長。去年氣體壓縮機生產設備已經正式投入使用,產品上開發完善了KSG系列、SGY系列天然氣(氣體)壓縮機等產品,並已經開始批量進入天然氣、煤層氣等領域;冷媒壓縮機開發了半封閉螺杆壓縮機樓宇制冷產品和CO2/R22復疊式制冷系統,預計今年市場和客戶開拓有望繼續突破。

  受益產品結構優化,綜合毛利率繼續提升。其中螺杆空壓機毛利率為32。5空壓機%,同比提升1。5個百分點;活塞式空壓機毛利率為10。0%,同比提升2。3個百分點,零配件等毛利率為32。1%,同比下降3。0個百分點,由於產品結構繼續優化,綜合毛利率同比提升空壓機維修1。4個百分點至29。1%。我們判斷未來螺杆膨脹機等高毛利率新產品占比將會持續提升,如果原材價格維持低位,預計毛利率仍將逐步提升。

  加強供應鏈管理,經營性現金流較好。2013年底,應收賬款3。2億元,同比增長39。1%,應收票據0。6億元,同比增長41。7%,應付賬款4。4億元,同比增長48。35,新產品帶動訂單增長,預付款項同比增長88。6%至0。精密過濾器8億元,生產也相應跟進,存貨同比增長38。9%至5。7 億元:整體上經營性現金淨流入4。1 億元,同比增長87。6%。

  銷售費用同比增長較快,預計今年會回歸正常。2013 年銷售費用6094 萬元乾燥機, 同比增長50。9%,主要為合並取得子增加費用所致,預計今年增幅會回歸正常, 管理費用1。1 億元,同比增長20。5%,與收入增幅基本一致,財務費用為-5330 萬元,同比下降3。8%。整體三項費用率為5。9%,同比提升1。3 個百分點。

  產業布局進一步完善。去年完成收購廣東正力後,完成“衢州+上海+重慶+廣州+ 香港+台灣+澳洲+美國”的全國化、全球化布局,其中衢州為本部,上海包括維爾泰克螺杆、維爾泰克系統等子,重慶為壓力容器制造基地,廣州為廣東正力華南制造基地,香港負責海外銷售,台灣子負責台灣地區銷售,澳大利亞SCCA 負責開發大洋洲市場,美國布局包括北美研發中心和銷售子。產品線上已經形成了螺杆機械為核心的空氣壓縮機(雙螺杆和單螺杆)、螺杆膨脹機、冷媒壓縮機、氣體壓縮機等的較全體系。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