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人姓名的產生、演變和最後定型,經歷了漫長姓名學的發展過八字程。 現代俄羅斯人姓名全稱由3部分構成:名、父稱、姓。女人結婚後一般隨男人姓,有的保留原姓。

是俄羅斯人姓名全稱的第一部分。名出現最早。名字的發展、演變,經歷了3個階段。基督教傳人前為第1階段。那時孩子出生後根據其外貌、性格特征、排行以及家人對孩子出生的態度為其取名。這類似中國家庭中孩子的小名。另外,民間還有根據人的某種特征而起的名字,稱為“外號”。基督教傳人後為第2階段。從此開始推行按教歷規定為新生兒取教名(聖人名)的做法。教拜占庭傳人,其中的聖人名字來源於希腊、羅馬、古猶太、埃及、敘利亞等。孩子出生於哪一聖人紀念日,即以此聖人命名。如孩子出生於瓦西裡日,就取名瓦西裡。每日有幾個聖人名字供選擇。但是,教名完全取代民間的傳統俄羅斯名字經歷了幾世紀時間,直至17世紀俄羅斯人常同時起兩個名字:教名與民間名字。

此情況在某些俄羅斯大公的名字中也有反映。彼得大帝時期,法律規定只承認教名為正式名字,原有民間名字逐漸變為外號。十月革命後開始人名發展的第3階段。基督教不再是國教,起名不再受教會限制,一時自由創造新名成風,新名與革命思想聯系。衛國戰爭後,取時髦新名不再盛行。目前俄羅斯人仍按宗教傳統取名是由教會從外族引進的。此外,俄羅斯人的人名尚有縮略形式和指小表愛形式。

俄羅斯人姓名全稱的第二部分。父稱的出現較名字晚得多,由父親的名加一定後綴而成。現代意義上的正式父稱是彼得大帝時期以後才正式通行的。但父稱的雛形在古羅斯大公名字中已有表現。同一父稱有男女兩種不同的形式。它的演化過程如下:你稱的原始形式是“誰之子(女)”,以後(子、女)的字樣消失。最後逐漸演變成了現代父稱的形式,即父親的名字加-οвич,-οвHa而構成。父稱的正式形式在十月革命以後才完全固定下來。

姓是俄羅斯人姓名全稱的第三部分。姓的形成更晚。14-15世紀貴族開始有姓,起初多借用領地名做姓。17-19世紀商人、神職人員及公務人員獲得姓,多用出生地、教堂名稱等做姓。而大多數俄羅斯人,特別是農民,19世紀中還無姓。1897年的統計表明,當時75%的農村居民無姓。許多人是在十月革命後30年代建立公民身份證制度時才取了姓。多數俄羅斯人的姓由家長名字的古老父稱形式演化而來。許多人的姓由家長的外號(傳統民間名字)演化而來。所以,傳統古俄羅斯人名在現代人的姓中留下了痕跡。一部分姓由家庭職業構成,有的姓由地名構成。

  在俄羅斯人當中,在不同的場合對不同對像如何叫他們的名字是很有講究的。在正式場合和在正式公文中要用全稱,即使名道姓外加父稱,以表示鄭重、尊敬。由於俄羅斯人名字的三部分加起來較長,念起來也就比較麻煩。在一次紀念二戰勝利50周年的活動中,葉利欽總統要向老兵們授獎,諸多獲獎者的名字、父稱、姓都要一一點到,有人算了算,整個授獎儀式中一般用名和父稱的縮寫。表示有禮貌和親近關系時,用名和父稱。平時長輩對晚輩或同輩朋友之間只稱名八字免費字。姓名學免費對兒童可直呼其名,而對老年人、陌生人和領導人則應稱其名字加父稱。在隆重的場合或進行嚴肅談話時,用大名。平時一般用小名。俄羅斯人名的指小表愛形式只有其親密的朋友或長輩才能直呼,而生人不得隨便叫,否則就算失禮。這種“免費姓名學專制”是一般人不得隨便分享的。對已婚婦女必須用大名和父稱,以示尊重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