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山石,中國四大印章石之首,在2002年被正式評為“中國國石”。壽山石歷經千年不衰,沉澱出了中華文明獨特的魅力。

從明清時期就有很多壽山石的記載。從“白發向人羞折腰”到乾隆帝的田黃三鏈章,壽山石因印而名。好的壽山石章料實在難得,雞血石章料要好雕工也要好。既不能隨意遷就,還要去除石料中的雜質避開裂痕,再加之品質上乘的壽山石料本身的稀缺,可以說每方精品壽山石章都田黃尤為珍貴。

壽山石承載著篆刻這門古老藝術,同時也給予了篆刻新的生命。在葉蠟石作為印章材料之前,印章材質主要為金屬、玉石、牙、角。因為材質堅硬不壽山石易雕刻,多由工匠制作,缺少文人創作的作品多帶有匠氣。而在眾多石材中,壽山石因為易於奏刀的特性使得文人也可以親自操刀,逐漸成為治印的最佳材料之一。壽山石的質地溫潤光澤,色彩豐富,種類壽山石繁多,因此更是得到了眾多文人雅士甚至帝王官宦的青睞。

壽山石種類非常多,按照礦藏山脈分布分為高山、月洋、旗山三系,高山系又分為山坑、田坑、水坑三類;月洋系分為芙蓉石與峨眉石兩類。壽山石主要以產地命 名,每種石料再以礦洞名稱、色相、質地等細分,比如田黃、灰田、黑田、白田;或者倔性石、老性石、結晶石、凍石等等,不一而足。一般情況下,透明或者半透 明的“凍”石、離土既久的“老坑”石價值要更高。

在種類眾多的壽山石中以被稱為“石皇”的田黃石和被稱為“石後”的芙蓉石最為名貴,二者與昌化雞血共稱“荔枝凍印 石三寶”。其他常見的有高山石、坑頭石、水晶石、善伯石、月尾石、杜陵(都成)石、老嶺石等。其中高山系山坑石最常見最具有代表性。壽山石入手發重,手感 細膩,入刀爽滑,使用壽山石進行創作非常得心應手。再加之壽山石本身又非常具有觀賞性,上等壽山石也非常稀缺,可以說一方上乘壽山石章是可以傳世的。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