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從明溪縣大山裡走出來的漢子,以他的純樸、責任和熱情,拿出了平生積蓄的30余萬元錢,租了一棟樓,辦起了老人安養中心;從教38年後,他把愛奉獻給了200多名孤殘老人。在孩子心中,他是一位慈父,把孝順行善的觀念傳遞給孩子;在老人心中,他就是“爹娘”,吵架拌嘴生病,他樣樣都管。他說,“中國好人榜”助人為樂好人、“感動福建”人物等榮譽只是一種鞭策。他,就是明溪縣璞真老人安養中心主任聶良田。

  4月5日下午四點半,沿著一段山路向上走,突然聞到陣安養中心陣白米飯香,便明白目的地不遠了。果不其然,一座五層的新大樓躍然於眼前,聶良田笑容滿面地朝走來。問他,這麼早就開始煮飯啦?他邊說邊把拉到廚房,“現在用起了電蒸籠,方便多了,每人一份的排骨湯也可以放進去煮。”聶良田介紹說。安養中心的伙食還是不錯的,中午三菜一湯,晚上二菜一湯,葷素搭配。難能可貴的是,聶良田對入住老人只收取基本伙食費,其余不足部分由他的退休工資和子女給他的零花錢還有部分社會捐贈來維持。在開辦前兩年,聶良田對入住安養中心的老人全部實行免費吃住。做一件好事易,做一輩子好事難。聶良田開辦安養中心,幾經波折,經歷過租房、賣房、買房,他跑政府、跑銀行,這麼執著求的是啥?他說希望老人都有一個家,這個家裡溫暖如春。明溪縣是僑鄉,許多青壯年都外出打工或出國謀生,空巢老人相對較多。11年前,聶良田退休後,經常看到有些空巢老人無人照顧,日子過得很孤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聶良田就動起了為這些老人做點事的念頭。說干就干,聶良田的積蓄不夠,他干脆賣掉了自家130平方米的房子;錢還不夠,五個孩子紛紛伸出了援手,慷慨解囊。於是,明溪縣首家非營利性服務的老人安養中心成立了。 聶良田常說,孤獨寂寞比飢餓還可怕。在這裡,老人們的心卻是充滿溫暖,別說單身的老人,連身有殘疾的老人也能找到自己的天地。翰仙鎮花園村的張其識老人眼睛不好使,兒子又在廈門,他在政府的幫助下,來到了安養中心。行動不便的他,卻在這裡過得很舒心:吃飯有著落,有人嘮家常,生病有醫生。不僅他開心,連兒子也放心。 現在,為了適應城區人口老齡化的養老需求,聶良田擴大了中心的規模。2008年10月,在各方的關心支持下,擴建的老人安養中心投入使用。現在,中心有標准房間60間,150個床位,閱覽室、活動室等基礎設施齊全。 聶良田已經79歲了,他說真希望自己再年輕一點。明白他的話:從事公益養老的道路還很長,他停不下腳步,希望自己能為老人多做一點事。

  多年來,聶良田堅持為老人們讀報,讓他們了解時政和健康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