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富含優質蛋白質,它還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異黃酮等活性脹氣物質,被當做健康的食物備受推崇。不過,很多人都知道,吃大豆或者大豆類食品後胃部可能會脹氣,還會放很多屁。真是尷尬!吃大豆為什麼會脹氣?如何才能避免呢?

究竟是大豆中的哪種物質導致脹氣?人們分別在老鼠、狗及其他動物上、甚至也在人體上做過一些實驗,但是,依然無法明確指出究竟是哪一種物質導致脹氣。目前,大部分研究認為大豆低聚糖是導致脹氣的重要因素。

大豆低聚糖(Soybean Oligosaccharides) 是大豆中一類可溶的糖類,主要成分是蔗糖(Sucrose)、棉益生菌子糖(Raffinose)、水蘇糖(Stachyose)。其中,棉子糖和水蘇糖是導致脹氣的兩種主要物質。棉子糖和水蘇糖是兩種低聚糖,但人體缺乏分解這兩種糖的酶——α-半乳糖苷酶,所以它們不能被人體吸收和利用。

未被消化的這兩種低聚糖進入大腸後,可以被腸道內的細菌分解,產生各種氣體,最終讓人們感覺到脹氣,而且,吃得越多,脹氣也就越嚴重。脹氣最明顯的表現就是放屁增多,也正因為如此,在西方國家,人們將大豆戲稱為“音樂水果(Musical Fruit)”。

脹氣帶來的不便和尷尬,使得大豆產生的脹氣問題受到越來越多的人關注,人們也嘗試了很抵抗力多辦法來解決這個問題。

既然大豆低聚糖是引起脹氣的主要物質,人們首先想到的方法就是將幾種容易產生脹氣的低聚糖除掉過敏。大豆低聚糖耐高溫,普通的加熱處理是沒有作用的,科學家也嘗異位性皮膚炎試培育出無棉子糖和水蘇糖的轉基因大豆,不過目前並沒有廣泛廣泛生產和應用。

人們又想利用一些特定的微生物或者微生物酶分解處理大豆中的低聚糖在利用一些微生物酶分解低聚糖後,大豆引起的脹氣現像得到了緩解,但還是有些人還是會脹氣。這也說明,引發脹氣的並不只是低聚糖,其他的一些多糖和膳食纖維也可能導致脹氣。因此,到食慾不好目前為止,還沒有完全消除脹氣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