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時隔近四年,房地產企業的再融資大抵抗力門從宋都股份[-0。73% 資金 研報]開啟。如果說,此前率先公布再融資方案的新湖中寶[-0。29% 資金 研報],55億定益生菌增還頂著棚戶區改造的蓋頭亮相;那麼,如今宋都股份募資投向商品房開發,則是徹底回歸房企融資本性;而且,招商地產[0。00% 資金 研報]也宣布停牌籌劃資產收購,又將停滯多時的房企重組推向縱深。

在房地產行業不過敏斷面臨調控的大背景下,近幾年房地產企業的再融資方案基本上擱淺。因此,一些房企為了發展需求,紛紛將融資橄欖枝拋向信托和私募。雖然融資成本在不斷上移,但是比起未來房價的上漲預期以及杠杆開發的需求,一些大房企還是不斷地行走在成為地王和高息融資的路上。

在房地產市場方面,政治局會議去年對今年一季度及全年提出的要求是“加強房地產市場調控和住房保障工作”。但本次7月底的會議中提出,“促進房地產市場平 穩健康發展”,未提及調控,可能是意識到在保經濟增長的過程中,是離不開房地產行業的。這也表達了高層對房地產市場的新態度。

在上周末,證監會表示,堅決貫徹執行國務院文件規定,對於房地產行業上市、非房地產行業上市通過再融資募集資金投向涉及住宅房地產開發業務或重大資產重組 置入住宅房地產開發業務的,對其是否存在違反國務院有關規定的情形,證監會在進行相關審核時,將在自查、中介機構核查的基礎上,依據國土資源部等部門的意 見來進行認定。

因此,我們需要觀察,這些再融資方案是否會獲批,如果不僅僅是棚房區改造獲批,甚至連商品房開發的再融資也獲批的話,那麼我們就可以認為房地產市場的再融 資大門已徹底打開。而關於房價的定位,管理層也交還給了市場,未來地王價和房王也都會再度被頻繁刷新。而房地產板塊及相關的上下游也將如我們上期本欄所提 示的那樣,受到市場重新的關注和評估。

其次,這次7月底到8月初的滬指回穩,很大程度上應該歸功於央行的逆回購操作。在時隔近小半年之後,央行在觀望幾周後,如果說在7月底重啟170億元逆回購還是為了調節月底資金面緊張的話,脹氣那麼在8月1日加倍進行340億元逆回購則是鞏固了微調的信號,8月6日和8月8日又分別進行了150億元和120億元的逆回購,顯示央行由收縮轉為向市場釋放流動性的信號已相當明顯。

而從2004年至今的10年的過程中,先前央行合計只進行過3段時異位性皮膚炎間連續的單方向逆回購,加總時間不超過20個月。分別出現在2004年1月至5月中旬、2007年2月至20007年7月初,2012年6月底至2013年2月中旬。在這3段時間,滬指均全線上漲過。

特別是在2012年8月底,8月21日至2012年12月27日央行一直延續逆回購,千億元以上大手筆逆回購就累積高達26400億元,最大的四個交易日 分別是出現在2012年9月25日2900億元、2012年10月9日2650億元、2012年10月30日3950億元、2012年11月6日2770 億元。這也是去年9月7日滬指放出巨量成交的背後原因。一些敏感的外資看到央行在8月底轉向千億元的大手筆逆回購,就開始直接就進入了股市。

這一次應該算是第4次了,那麼未來一旦出現有連續的單方向逆回購趨勢的話,或許我們可食慾不好以認為這就是滬指回穩的底氣來源。如果日後一旦看到央行有連續性的單日逆回購呈現千億級別的話,那麼與去年8月底一樣,一些機構也同樣隨時隨地跑步入場。

所以,近期我們需要關注的是,近期房地產再融資獲批的情況,以及央行能否進行連續逆回購以及逆回購手筆會否放大。如果一切都如預期那樣,那麼預示政策已微調,滬指的抵抗力將大增,股市的恢復也將越來越有底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