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寧靜的夏天,天空中繁星點點……”梁靜茹的歌聲很輕快,使抵抗力聽 者仿如置身於一個愜意的夏日場景,但看似寧靜的夏天,其實有很多人並不寧靜。入夏以來,急性腸胃炎患者直線上升,前來治療腹痛腹瀉的更是擠爆診室,有消化 科醫生曾指出,夏季腸胃炎患者可是要比冬季多上近10倍!是什麼原因引發夏季腸胃炎如此高發呢?出現什麼情況需及時就醫呢?很榮幸邀請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 一消化科主任陳學清教授幫大家解益生菌答。

陳學清教授指出,老百姓認為的拉肚子就是胃腸炎,其實醫學上胃腸炎的概念是指因微生物感染引起,包括細菌和病毒感染,典型臨床表現為腹瀉、惡心、嘔吐及腹痛。其他患者出現上述症狀,除了胃腸炎,還可能是食過敏物過敏、腫瘤、非炎症性疾病(包括炎症性腸病和功能性疾病)脹氣、運動型腹瀉等。

  夏季胃腸炎為何如此高發?陳學清教授分析:“主要原因包括食物腐敗和抵抗能力下降兩方面。”冬季之所以少發是因為冬季細菌繁殖比較慢,反之夏季高發是 因為細菌繁殖比較快,一旦食物暴露在不安全的環境中,溫度升高使食物容易腐敗,是細菌或細菌毒素(有耐熱的細菌毒素)在偷偷作祟。而身體抵抗力下降,則可 能與夏日假期多,大家旅游熱情高漲,熬夜增多,空調使用無節制,經常宅在家不出外活動或缺少鍛煉等有關。

  陳學清教授還提醒,食用刺激性的東西增多,如大量冷飲或辛辣食物、暴飲暴食、酗酒、吃不容易消化的食物等,都可能會導致消化不良,或致腹瀉的次數增加。夏季接觸食物種類多可能有些不耐受。食物或疲勞等因素也可以誘發原本存在的腸道疾病。

  很多人認為,食物放在冰箱的低溫環境下是安全的。但食物如果本身就被細菌異位性皮膚炎污染或者在冰箱放置時間過長,也同樣是危險的。陳教授強調,夏季冰箱需要定期清理,因為冰箱一般溫度是攝氏5-8度,很多細菌可食慾不好以在這個條件下繁殖,所以要定期清理以免造成食物的污染、腐敗。更讓人吃驚的是,曾有試驗表明,如果不定期清理,冰箱會比馬桶還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