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營養學理論上來說,飯前喝湯食慾不好容 易產生飽腹感,因此肥胖者確實應該在飯前喝湯,這樣可以放慢吃飯的速度,不至於吃得過多。”市中心消化內科副主任醫師張姮介紹,不過,對於慢性萎縮性胃 炎、胃潰瘍的患者,並不適合在飯前喝太多的湯。因為相比健康人,他們胃酸分泌較少,如果飯前湯水攝入過多,就會衝淡胃液,進一步影響食物的消化,引起胃部 不適,從而加重病情。另外,對於胃酸分泌增多的人,一些煲湯(雞湯、濃縮的肉湯)能刺激胃酸分泌更多,易引起燒心、打嗝等不適,因此總是有泛酸等不適的 人,也要少喝肉湯。

  除了飯前少喝或不喝湯外,飯中間喝很多湯,或者飯後再大量喝湯,對於胃下垂的人也是不適宜的,因為這會讓胃部更為沉重。即使要喝湯,建議吃飯時也要緩慢少量地喝,多吃菜,或者最好在飯後半個小時再喝,以一小碗為宜,大約100~200毫升。

  總之,有胃病史的人要注意按時進餐,切忌暴飲暴食。飯後不宜立即喝茶或者大量喝水。

誤區一:喜歡喝剛煲好的熱湯

  剛煲好的湯往往很燙,而很多人卻偏偏喜歡喝這種很燙的湯,認為喝進去更暖胃暖身。其實,人的口腔、食道、胃黏膜最高只能忍受60度的溫度,超過此溫度則會造成黏膜燙傷甚至消化道黏膜惡變,因此50度以下的湯更適宜。

  誤區二:喝湯去“渣”

  有人做過試驗,用魚、雞、牛肉等不同含高蛋白質原料的食品煮6小時後,看上去湯已很濃,但蛋白質的溶出率只有6%-15%,還有85%以上的蛋白質仍留在“渣”中。也就是說,無論煲湯的時益生菌間有多長,肉類的營養也不能完成溶解在湯裡。所以喝湯後還要吃適量的肉。

  誤區三:湯泡飯

  我們咀嚼食物,不但要將食物嚼碎後便於抵抗力咽下,更重要的是要由唾液把食物濕潤,而唾液是不斷咀嚼食物產生的,唾液中有許多消化酶,能幫助消化和吸收, 對健康十分有益。而湯泡飯由於將飯泡軟了,就算不咀嚼也不會影響吞咽,所以吃進去的食物往往還沒經過唾液的消化過程就進入胃了,這就過敏給胃的消化增加了負 擔,日子一久,就容易導致胃部不適。

  誤區四:愛喝“獨味湯”

  每種食品所含的營養素都是不全面的,即使是鮮味極佳的富含氨基酸的“濃湯”,仍會缺少脹氣若干人體不能自行合成的“必需氨基酸”、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因此,提倡用幾種動物與植物性食品混合煮湯,不但可使鮮味互相疊加,也使營養更全面。異位性皮膚炎

  誤區五:喝湯速度快

  喝湯速度越慢越好:美國營養學家指出,如果延長吃飯的時間,就能充分享受食物的味道,並提前產生已經吃飽的感覺。喝湯也是如此,慢速喝湯會給食物的消 化吸收留出充足的時間,感覺到飽了時,就是吃得恰到好處時。而快速喝湯,等你意識到飽了,可能攝入的食物已經超過了所需要的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