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群中,岳偉和妻子引起了的注意,其他家長三五成群議台中油漆粉刷論著,只有他們倆,並排坐著,一言不發。

  一聊才知道,他們此前是甘肅靜寧縣的農民,現在的身份,是銀川新市民。今年,他們家有兩個孩子參加高考。

  “我大女兒上大學了,今年二女兒和兒子考大學,女兒在育才中學,兒子在銀川一中。”岳偉的妻子說。

  “本來我們打算一人陪著一個的,但是兒子最近感冒了,考前還在輸液。”不放心帶病考試的兒子,一大早,兩口子先把女兒送到西夏區的考點,隨後又趕到了銀川一中。

  今年41歲的岳偉,在銀川已經生活了快20年。他最早在南門人才市場打臨工,掙得不多,但是每月都會往老家寄錢,他一個人供養3個孩子。

  2006年,岳偉舉家搬到銀川,當時一家人擠在一間出租屋裡,生活雖然艱辛,但他對孩子們充滿期待。

  “2009年,當時我生了一場病,在老家的母親台中油漆也出了點事,兩個人的治療費用難住了我。”那段時間,為了多掙點錢,岳偉周末就帶著孩子們去賀蘭山下摘枸杞。岳偉說,日子過得苦,但一家人誰都沒想過回去。

  妻子後來在寧夏大學找了一份清潔工的工作,岳偉跟著裝修隊干油漆粉刷。兩個人一個月的收入,交完房租,買完日常用品,剩下的就都給了3個孩子上學用。再後來,日子一天一天好了起來。一家人還住進了廉租房。

  “我就讀過三年書,來銀川就是想著讓3個孩子讀更多的書。”岳偉說,現在有條件,就得讓孩子們靠讀書改變命運。

  話雖這麼說,但是岳偉能做的,只是將每個月的收入留下來一部分,分給3個孩子。因為自己沒啥知識,3個孩子的學習自己一點勁都使不上。

  “連鼓勵他們的話我都不會說,考前鼓勵兒子,說的還是摘枸台中油漆工程杞的事。”岳偉說,他這麼說,只是想著兒女們能比自己有出息。

  說話間,考試結束。學生們蜂擁而出,岳偉一眼就看到了兒子。本來想問點考試的事情,但是岳偉不知道從何問起,只悶聲問了句,“咋樣?”

  兒子一米七的個頭,瘦削但是看起來很精干。在他看來,語文並不是很難,自己是按照平常的水平發揮的。簡單聊過之後,岳偉的妻子提議,給他們一家三口拍 張照片。我說,這張照片說不定明天就發到報紙上了,岳偉笑了,“一定要把我兒子拍得帥氣一點”。說完,一家人笑了,我的快門順勢按了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