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5日,國家標准委的網站上公布了《產品及零電子零件回收部件回收利用標識 第一部分》國家標准征求意見稿。該標准要求產品及零部件在出廠時必須按照規定標明是否含有有毒有害物質等信息。

  納入《產品及零部件回收利用標識》國家標貴金屬回收准 “第一部分”的產品,按征求意見稿確定的範圍,是電子電器產品,即列入國家強制性回收目錄的電子電器產品,重點產品包括空調、電冰箱、洗衣機、電視機、電 腦等五類產品以及這五類產品中的塑料零部件,其他產品可參照執行。據悉,塑料零部件的燃燒或丟棄對環境會造成嚴重的危害,而針對這些電子電器產品中含有的 鉛、汞、鎘、六價鉻、多溴聯苯、多溴二苯醚等有毒有害物質,歐盟已出台了相關指令,美、日等國家也有相應的限定,我國也制定了嚴格標准。

  據標准主要起草人、中國標廢五金回收下腳料回收化 研究院資源與環境標准化研究所高級工程師林翎介紹,產品回收利用標識是標注在新產品上的相關信息。這些信息置於產品或其包裝上,通過文字、符號、標志、標 記、數字、圖案等表示,由生產者提供。產品回收利用標識可以幫助產品回收利用者准確、高效地實施產品材料的分類,對產品的回收利用具有重要意義;可以使產 品回收利用的信息更加透明,可以促使生產者不斷改進產品回收利用特性,在與同行業的競爭中贏得市場的青睞;可以滿足消費者的知情權。

  更重要的是,制定廢舊產品回收利用標識標准是產品貿易的必然要求。很多發達國家已明確規定,一些特定產品必須標識回收利用的相關信息,否則不得進入本 國市場銷售;一些產品目前雖沒有明確的規定,但一些自願性標識已被各國的產品制造商和產品貿易者所接受,形成了事實上的強制要求,同樣對產品的進出口貿易 產生影響。

  征求意見稿采用的標識分兩種,不含有毒有害物質或所含的有毒有害物質符合限量要求的產品采用綠色圖標,含有毒有害物質超過有關塑膠回收限量要求的產品則采用紅色圖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