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頻器是應用變頻技術與微電子技術東元變頻器,通過改變電機工作電源頻率方式來控制交流電動機的電力控制設備。變頻器通常分安川變頻器為四部分:整流單元、高容量電容、逆變器和控制器。變頻器靠內部IGBT的開斷來調整輸出電源的電壓和頻率,根據電機的實際需要來提供所需要的電源電壓,進而達到節能、調速的目的,另外,變頻器還有很多的保護功能,如過流、過壓、過載保護等等。隨著工業自動化的不斷提高,變頻器也得到了非常廣泛的應用。

  從用途上看,軟啟動器和變頻器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產品。軟啟動器實際上是個控制電壓和限制啟動電流的設備,用於電機的啟動,只改變輸出電壓的幅值而沒有改變頻率;而變頻器是用於需要調速的地方,其輸出不但改變電壓而且還改變頻率。從功能上看,變頻器具備所有軟啟動器的功能,因此可以這樣說,變頻器是一種功能更強的軟啟動器。

  軟啟動器雖然解決了電動機啟動的問題,但無明顯的節能效果。近幾年來,隨著我國變頻器的國產化進程的快速崛起,質量穩定性進步很快,加上服務和成本上的優勢,變頻調速性價比不斷提高,質量和價格的競爭優勢越來越明顯。它不僅解決了電機啟動產生的大衝擊電流的問題,並且具有很好的節能效果和變頻能力,因此,軟啟動器面臨被替代的壓力越來越大。

  目前,只有小部分工況采用軟啟動器,比如電動機工作負載在90%以上時,而對於其他工況來說,以前是采用軟啟動方式啟動的,現在大多采用變頻器了,因為變頻器的節能效果有30%左右。此外,變頻器的價格有了十分顯著的下降。如今,變頻器已經在工礦企業全面普及,幾乎涵蓋了所有的領域,不誇張地說,凡是用到電動機的地方肯定有變頻調速器的身影。

  變頻器性能測試主要涉及電參數效率測試、控制性能測試和保護性安川伺服馬達能測試。電參數效率測試主要關心電壓、電流、輸入/輸出功率、頻率、功率因素和效率等;控制性能測試主要關心轉速精度、扭矩精度、控制響應測試等;保護性能測試主要關心欠壓保護、過流斷電保護、以及過載測試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變頻器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