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伺服電動機

  交流伺服電動機定子的構造基本上與電安川伺服馬達容分相式單相異步電動機相似。其定子上裝有兩個位置互差90°的繞組,一個是勵磁繞組Rf,它始終接在交流電壓Uf上;另一個是控制繞組L,聯接控制信號電壓Uc。所以交流伺服電動機又稱兩個伺服電動機。

  交流伺服電動機的轉子通常做成鼠籠式,但為了使伺服電動機具有較寬的調速範圍、線性的機械特性,無“自轉”現像和快速響應的性能,它與普通電動機相比,應具有轉子電阻大和轉動慣量小這兩個特點。目前應用較多的轉子結構有兩種形式:一種是采用高電阻率的導電材料做成的高電阻率導條的鼠籠轉子,為了減小轉子的轉動慣量,轉子做得細長;另一種是采用鋁合金制成的空心杯形轉子,杯壁很薄,僅0。2-0。3mm,為了減小磁路的磁阻,要在空心杯形轉子內放置固定的內定子。空心杯形轉子的轉動慣量很小,反應迅速,而且運轉平穩,因此被廣泛采用。

  交流伺服電動機在沒有控制電壓時,定子內只有勵磁繞組產生的脈動磁場,轉子靜止不動。當有控制電壓時,定子內便產生一個旋轉磁場,轉子沿旋轉磁場的方向旋轉,在負載恆定的情況下,電動機的轉速隨控制電壓的大小而變化,當控制電壓的相位相反時,伺服電動機將反轉。

  永磁交流伺服電動機

  20世紀80年代以來,隨著集成電路、電力電子技術和交流可變速驅動技術的發展,永磁交流伺服驅動技術有了突出的發展,各國著名電氣廠商相繼推出各自的交流伺服電動機和伺服驅動器系列產品並不斷完善和更新。交流伺服系統已成為當代高性能伺服系統的主要發展方向,使原來的直流伺服面臨被淘汰的危機。90年代以後,世界各國已經商品化了的交流伺服系統是采用全數字控制的正弦波電動機伺服驅動。交流伺服驅動裝置在傳動領域的發展日新安川變頻器月異。

  永磁交流伺服電動機同直流伺服電動機比較,主要優點有:

  ⑴無電刷和換向器,因此工作可靠,對維護和保養要求低。

  ⑵定子東元變頻器繞組散熱比較方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伺服馬達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