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家用電器用得最多的是單相異步電動機,靠電容或電可程式控制器變頻器 阻來分相。電機在工作時常處於短時重復狀態(開/停),如空調、冰箱等。這樣勢必帶來起動頻繁、噪聲大、電機壽命短、溫度穩定性差以及能耗高等一系列弊端。變頻調速技術的應用不但給這些家電產品帶來功能的增加、性能的改善,而且具有明顯的節能效果和降噪效果,同時使整機壽命較傳統家電有明顯提高。

   異步電機調速有許多方法,如變極調速、變轉差率調速和變頻調速等。前兩種轉差損耗大,效率低,對電機特性來說都有一定的局限性。變頻調速是通過改變定子電源的頻率來改變同步頻率實現電機調速的。在調速的整個過程中,從高速到低速可以保持有限的轉差率,因而具有高效、調速範圍寬(10~100%)和精度高等性能,節電效果可達到20~30%。

   變頻調速有兩種方法:一是交-直-交變頻,適用於高速小容量電機;二是交-交變頻。適用於低速大容量拖動系統。

  變頻伺服馬達空調器按照其室內風扇電機、室外風機及壓縮機的類型,可分為3A和3D變頻空調器。對於室內、室外風機和變頻壓縮機均為交流(AC)形式的變頻空調器,一般稱之為3A變頻空調器;而對於室內、室外風機和變頻壓縮機均為三相直流無刷電機(DCBLM)形式的變頻空調器,一般稱之為3D變頻空調器。後者價位遠高於前者,僅物料成本就高於同功率的3A變頻空調器近300元,而且開發難度較大,空調系統和控制器的配合復雜度較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變頻器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