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絡印刷高速發展的當下,越來越多平面日曆設計師也加入網絡印刷平台,擔當起印前設計工作。彩虹光印刷有限工作人員認為,對於剛開始接觸印前作業的設計人員來說,首要的任務就是在接觸印前工作之後,要不惜一切地掌握印刷專業知識,否則便極有可能無法開展工作。因此改圖網對招募的設計師都會進行基礎的印刷知識培訓,以保證他們的作品能直接用於印刷,保障印刷質量。而對設計人員來說,字體印刷知識最為基礎,因為所有的印刷品都是圖形和文字的結合。下面就一起來了解下印前作用需要掌握的字體印刷知識吧。

  文字是用來記錄和傳達語言的書寫符號。作為印前制作行業的設計人員,必須了解印刷上常用的字種、字體。據改圖網設計總監介紹,在國內月曆的印刷行業,字種主要有漢字、外文字、民族字等幾種。漢字包括如宋體、楷體、黑體等等。外文字又可以依字的粗細分為白體和黑體,或依外形分為正體、斜體、花體等等。民族字是指一些少數民族所使用的文字,如蒙古文、藏文、維吾爾文、朝鮮文等。

  宋體:宋體字是印刷行業應用得最為廣泛的一種字體,根據字的外形的不同,又分為書宋和報宋。宋體是起源於宋代雕版印刷時通行的一種印刷字體。宋體字的字形方正,筆畫橫平豎直,橫細豎粗,棱角分明,結構嚴謹,整齊均勻,有極強的筆畫規律性,從而使人在閱讀時有一種舒適醒目的感覺。改圖網建議印刷品的大段文字部分使用宋體最為合適,因為在現代印刷中主要用於書刊或報紙的正文部分。

  楷體:楷體又稱活體,是一種模仿手寫習慣的一種字體,筆畫挺秀均勻,字形端正,廣泛地用於學生課本、通俗讀物、批注等。

  黑體:黑體字又稱方體或等線體,是一種字面呈正方形的粗壯字體,字形端莊,筆畫橫平豎直,筆跡全部一樣粗細,結構醒目嚴密。黑體適用於標題或需要引起注意的醒目按語或批注,因為字體過於粗壯,所以不適用於排印正文部分。

  仿宋體:仿宋體是一種采用宋體結構、楷書筆畫的一種較為清秀挺拔的字體,筆畫橫豎粗細均勻,常用於排印副標題、詩詞短文、批注、引文等,在一些讀物中也用來排印正文部分。

  美術體:美術體是指一些非正常的特殊的印刷用字體,一般是為了美化版面而采用。美術體的筆畫和結構一般都進行了一些形像化,常用於三角桌曆書刊封面或版面上的標題部分,應用適當,可以有效地增強印刷品的藝術品味。這類字體的種類非常廣泛,如漢鼎、文鼎等字庫中的字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印刷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