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散熱器焊接

  散熱器把冷卻水中攜帶的熱量傳給外焊接零件界,保持發動機在正常溫度下工作。常用的汽車散熱器由上、下水室和散熱器心組成,其材質有銅質散熱器和鋁質散熱器。散熱器生產中主要采用钎焊工藝,包括:爐中钎焊(散熱管與散熱片焊接)、火焰钎焊(進出水口與上、下水室焊接)、波峰钎焊(主片與散熱管焊接)、高頻感應钎焊(上、下水室蓋與主片焊接)和鋁钎焊技術(鋁質散熱器焊接)。

  钎焊是將钎件和钎料(填充材料)共同加熱到钎焊溫度,在钎焊工件不熔化的情況下,熔化的液態钎料潤濕並填滿結合面的間隙,依靠液態钎料和固態钎件之間相互擴散而形成金屬問的牢固聯系。钎焊時由於工件不熔化,焊接變形小,可以焊接可焊性差的材料和結構復雜的工件。钎焊時為提高接頭的承載能力一般采用搭接接頭,焊接時要求將接頭連接處清理干淨,焊接時對工件的裝配質量要求較高。銅質散熱器焊接時常采用錫一鉛钎料,配以腐蝕性小的有機钎劑。鋁質散熱器生產中使用帶有钎料覆層的特制散熱管,在專用钎焊爐中焊接轉盤加熱後完成散熱器心的焊接,上、下水室與散熱器心采用氬弧焊焊接。

  車輪焊接

  車輪通常由輪輞和輪輻兩個部分組成。按材質又可分為鋼車輪和鋁車輪兩類。鋼制車輪輪輞分滾形和型鋼兩大類,但卷圓後都采用閃光對焊工藝焊接。

  閃光對焊是對焊的一種,適用於較大截面的零件對接。它又分為連續閃光對焊和預熱閃光對焊兩類。預熱閃光對焊可以在較小容量的焊機上焊接截面尺寸較大點焊機的輪輞。預熱閃光對焊的工藝過程為:預熱、熔化、頂鍛三個過程。輪輞與輪輻的焊接多采用富氬氣體保護焊或CO2焊工藝,大型車輪也可以采用埋弧焊工藝,焊接設備為專用自動焊機。鋁車輪有鑄、鍛結構的,也有焊接結構的,可以采用摩擦焊工藝將加工好的輪輞和輪輻焊接起來。

  汽車燃油箱焊接

  轎車油箱基本為塑料油箱,卡車油箱主要有鋼、鋁兩種材質。鋼油箱以往多是電阻焊結構的,隨著油箱容積的加大,電阻焊油箱由於焊縫處有壓痕,降低了其使用壽命,大容積油箱開始采用氣體保護焊結構。滾筒式電阻焊結構油箱本體縱縫、兩端蓋環縫均采用縫焊焊接。油箱隔板與本體采用點焊工藝,加油口、油量傳感器、放油螺塞座等處采用軟钎焊焊接。縫焊是用一對滾盤電極代替點焊電極,與工件做相對運動,在滾輪連續或斷續滾動並通以連續或斷續電流脈衝時,形成一個個熔核相互搭疊的密封焊縫的工藝方法。

  鋁合金結構油箱優點是重量僅為同體積鋼油箱的1/3,且鋁合金的再生利用率高、耐腐蝕性好,不用油漆,符合汽車用材料向節能、環保方向發展的趨勢。鋁合金油箱的焊接只采用氬弧焊一種工藝方法,且基本上均采用MIG焊,加油口有采用TIG焊工藝的。本體直縫為對接接頭,單面焊雙面成形。兩端蓋環縫為端蓋收口後插入簡體焊接機械手臂內的搭接接頭,環焊縫焊接要求在不焊穿的情況下反面熔和良好,焊縫寬度6—8mm。放油螺塞座與油量傳感器口也采用MIG焊焊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焊接零件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