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是指從事物流行業的。物流是指為了滿足客戶的需兩岸貨運求,以最低的成本,通過運輸等方式,實現原材料、半成品、成品或相關信息進行由商品的產地到商品的消費地的計劃、實施和管理的全過程。

  在經濟全球化和電子商務的雙重推動下,物流業正在從傳統物流向現代物流迅速轉型並成為當前物流業發展的必然趨勢。在系統工程思想的指導下,以信息技術為核心,強化資源整合和物流全過程優化是現代物流的最本質特征。

  “十二五”期間中國第三產業年復合增長率將達到16%,2012年服務業占GDP的比重為44。6%,預計2015年將提升至47%,服務業未來三年的復合增長率約12%。

  從產業細分的角度來看,基礎物流服務(倉儲和運輸)增速將僅能達到7%左右的水平。過去十年,以簡單倉儲和普通運輸為代表的基礎物流業務年均增速約為10%左右,顯示出較低的進入壁壘、技術含量和議價能力。考慮到隨著經濟轉型的逐步深入,並參考發達國家經驗,中國整體物流成本占GDP的比例將出現下滑趨勢。“十二五”期間,傳統倉儲和普通運輸服務等基礎物流業態年均增長將略低於GDP增長水平,維持在不足7%的水平。

  物流企業(英語:Logistics business)是一種運輸、貨運、物流的類型,全國泛指經營物流相關的運輸、倉儲、配送、域名注冊查詢等行業的,物流常在供貨商與零售業者之間扮演集貨、理貨、庫存、配送等角色。所以物流有時也會兼營大盤商的角色,物流對於供貨商而言;可以降低運輸與倉儲的成本,商品可以直接寄放於物流中心的倉庫去出貨。不必自己維持一個龐大的倉庫去堆積貨品,也不必自己維持貨運與配送的龐大車隊,這對於中小型的供貨商而言是有利的。

  物流,英文也表達為Third-Party Logistics,簡稱3PL,也簡稱TPL,是相對“第一方”發貨人和“第二方”收貨人而言的。3PL既不屬於第一方,也不屬於第二方,而是通過與第一方或第二方的合作來提供其專業化的物流服務,它不擁有商品,不參與商品的買賣,而是為客戶提供以合同為約束、以結盟為基礎的、系列化、個性化、信息化的物流代理服務。最常見的3PL服務包括設計物流系統、EDI能力、報表管理、貨物集運、選擇承運人、貨代人、海關代理、信息管理、倉儲、咨詢、運費支付、運費談判等。由於服務的方式一般是與企業簽訂一定期限的物流服務合同,所以有人稱物流為“合同契約物流(contract Logistics)”。

  物流新趨向:貨運物流現在已經成為我國一大產業,已經形成了一個龐大的產業鏈,是時代的一個標志,物流行業每年的發展都會創一個新高,趨向也越來越明顯:1、專業化趨向;2、規模化、集團化趨向;3、多元化趨向;4、國際化趨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物流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