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電極電位

  當金屬電極浸入含有該金屬離子的溶液電鍍中時,存在如下的平衡,即金屬失電子而溶解於溶液的反應和金屬離子得電子而析出金屬的逆反應應同時存在:Mn++ne = M

  平衡電位與金屬的本性和溶液的溫度,濃度有關。為了精確比較物質本性對平衡電位的影響,人們規定當溶液溫度為250℃,金屬離子的濃度為1mol/L時,測得的電位叫標准電極電位。標准電極電位負值較大的金屬都易失掉電子被氧化,而標准電極電位正值較大的金屬都易得到電子被還原。

  B、極化

  所謂極化就是指有電流通過電極時,電極電位偏離平衡電極電位的現像。所以,又把電流-電位曲線稱為極化曲線。產生極化作鋅合金壓鑄用的原因主要是電化學極化和濃差極化。

  1、電化學極化

  由於陰極上電化學反應速度小於外電源供給電子的速度,從而使電極電位向負的方向移動而引起的極化作用。

  2、濃差極化

  由於鄰近電極表液層的濃度與溶液主體的濃度發生差異而產生的極化稱濃差極化,這是由於溶液中離子擴散速度小於電子運動造成的。

  電鍍過程是鍍液中的金屬離子在外電場的作用下,經電極反應還原成金屬原子並在陰極上進行金屬沉積的過程。

  電鍍原理簡單而言,就是在含有欲鍍金屬的鹽類溶液中,以被鍍基體金屬為陰極,通過電解作用,使鍍液中欲鍍金屬的陽離子在基體金屬表面沉積出來,形成鍍層。

  電鍍的要素:

  1。陰極:被鍍物,指各種接插件端子。

  2。陽極:若是壓鑄機可溶性陽極,則為欲鍍金屬。若是不可溶性陽極,大部分為貴金屬(白金,氧化銥)。

  3。電鍍藥水:含有欲鍍金屬離子的電鍍藥水。

  4。電鍍槽:可承受,儲存電鍍藥水的槽體,一般考慮強度,耐蝕,耐溫等因素。

  5。整流器:提供直流電源的設備。

  磨光→拋光→上掛→脫脂除油→水洗→電解拋光或化學拋光→酸洗活化→預浸→電鍍→水洗→後處理→水洗→干燥→下掛→檢驗包裝

  電鍍工作條件是指電鍍時的操作變化因素,包括:電流密度、溫度、攪拌和電源的波形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鍍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