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電子工業的迅速發展,作為生產貴金屬回收原料之一的貴金屬的消耗量越來越大。科學、合理、高效的回收利用電子廢棄物中的貴電子零件回收金屬,既可以節約資源能源,又能達到保護環境的目的。在此,闡述了電子廢棄物中貴金屬的回收處理技術,介紹了各種技術的基本原理和研究進展,並簡要介紹了已經應用於工業生產廢五金回收的貴金屬回收工藝流程。

 下腳料回收 電子廢棄物又稱電子垃圾,包括各種日常生活中使用後廢棄的電腦、通信設備、塑膠回收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等家用電器,以及企事業單位在生產、辦公過程中淘汰的電子儀器儀表等,數量相當龐大。據資料介紹,我國從2003年起,每年至少報廢500萬台電視機、400萬台冰箱、500萬台電腦和6000萬台手機,且這些數字還在逐年增加。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一份報告指出,1998年美國共淘汰2060萬台電腦,在今後的10年內被淘汰的電腦數量將達到15億台。

  貴金屬一般指金(Au)、銀(Ag)、鉑(Pt)、鋨(Os)、銥(Tr)、釕(Ru)、銠(Rh)和鈀(Pd)共8種金屬,它們價格昂貴、資源稀少。由於貴金屬及其合金具有優良的導電性、柔韌性和高強度性,被廣泛應用於電視機、計算機和手機等常用電器中的組裝電路板、電容器及其它電子組件上。

  隨著電子產品更新換代速度的加快和電子廢棄物數量不斷增加,大量含有貴金屬的電子廢棄物未能得到有效回收利用,不僅浪費了大量寶貴資源,還嚴重污染環境。因此,科學合理的回收利用電子廢棄物中的貴金屬既可以節約資源、降低生產成本,又能有效減少廢棄物排放,達到保護環境的目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貴金屬回收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