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淘泥 高嶺土是燒制瓷器的最佳原料,千百年來,多少精陶瓷品陶瓷都是從這些不起眼的瓷土演變而來,制瓷的第一道工序:淘泥,就是把瓷土淘成可用的瓷泥。

  二、摞泥 淘好的瓷泥並不能立即使用,要將其分割開陶瓷藝術品來,摞成柱狀,以便於儲存和拉坯用。

  三、拉坯 將摞好的瓷泥放入大轉盤內,通過旋轉轉盤,用手和拉坯工具,將瓷泥拉成瓷坯。

  四、印坯拉好的瓷坯只是一個雛形,還需要根據要做的形狀選取不同的印模將瓷石英坯印成各種不同的形狀。

  五、修坯 剛印好的毛坯厚薄不均,需要通過修坯這一工序將印好的坯修刮整齊和勻稱,修坯又分為濕修和干修。

  六、捺水 捺水是一道必不可少的工序,即用清水洗去坯上的塵土,為接下來的畫坯、上釉等工序做石英管好准備工作。

  七、畫坯 在坯上作畫是陶瓷藝術的一大特色,畫坯有好多種,有寫意的、有貼好畫紙勾畫的,無論怎樣畫坯都是陶瓷工序的點睛之筆。

  八、上釉 畫好的瓷坯,粗糙而又呆澀,上好釉後則全然不同,光滑而又明亮:不同的上釉手法,又有全然不同的效果,常用的上釉方法有浸釉、淋釉、蕩釉、噴釉、刷釉等。

  九、燒窯 千年窯火,延綿不息,經過數十道工序精雕細琢的瓷坯,在窯內經受千度高溫的燒煉,就像一只醜小鴨行將達化一只美天鵝。 現在的窯有氣窯、電窯、等。

  十、成瓷石英舟 經過幾天的燒煉,窯內的瓷坯已變成了件件精美的瓷器,從打開的窯門中迫不及待地脫穎而出。    十一、成瓷缺陷的修補,一件完美的瓷器有時燒出來會有一點瑕疵,用JS916-2(勁素成)進行修補,可以讓成瓷更完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陶瓷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