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英砂是重要的工業礦物原料,廣泛用於玻璃、鑄造、陶瓷及石英耐火材陶瓷料、冶金、建築、化工、塑料、橡膠,磨料等工業。

  1、玻璃

  平板玻璃、浮法玻璃、玻璃制品(玻璃罐、玻璃瓶、玻璃管等)、光學玻璃、玻璃纖維、玻璃儀器、導電玻璃、玻璃布及防射線特種玻璃等的主要原料。

  2、陶瓷及耐火材料

  瓷器的胚料和釉料,窯爐用高硅磚、普通硅磚、碳化硅等的原料。

  3、冶金

  硅金屬、硅鐵合金、硅鋁合金等的原料或添加劑和熔劑。

  4、建築

  混凝土、膠凝材料、築路材料、人造大理石、水泥物理性能檢驗材料(即水泥標准砂)等。

  5、化工

  硅化合物和水玻璃等的原料,硫酸塔的填充物,無定形二氧化硅微粉等。

  6、機械

  鑄造型砂的主要原料,研磨材料(噴砂、硬研磨紙、砂紙、砂布等)。

  7、電子

  高純度金屬硅、通訊用光纖,晶振,壓電水晶等。

  8、橡膠和塑料

  填料(可提高耐磨性)

  9、塗料

  填料(可提高塗料的耐候性)

  10、航石英管空航天

  其內在分子鏈結構,晶體形狀和晶格變化規律。使其具有的耐高溫、熱膨脹系數小、高度絕緣、耐腐蝕、壓電效應,諧振以及其獨特的光學特性。

  11、珠寶

  石英其實也是水晶的礦物名稱,具有相同的化學組成,不同的是寶石級水晶是可作為寶石的材料,可加工而成各種飾品。而多晶體石英岩經過染色後,石英舟大部分只能作為玉石類的仿制品,例如:翡翠、岫岩玉、獨山玉等。單晶石英也可先經炸裂後經染色仿制碧璽等寶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石英砂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