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成立後,國家最先頒布的法律是《婚姻法》。在“不科技心醫師情孝有三,無後為大”的文化傳統裡,這似乎也是正常的事情。不過,由於城鄉二元化的結構,以及嚴格的戶口制度與國有制、集體所有制的關系,人員流動相對較少,婚戀交友的範圍總是不出生活的圈子。 第一家婚友社的成立,表面上看是政府某個機關出面下文,其實可以從中看出,在改革開放的大背景下,知青的返城是一個契機,更重要的是,當時的人口開始流動。人際交往圈子擴大的同時,談婚論嫁的對像卻在減少。人口流動的原因是因為經濟開始繁榮、而大家不論時間不夠還是精力不足,身邊多了很多陌生人,少了很多婚戀的對像。重要的不是大家能夠打破面子的約束來婚介所相親,這個是不用打破的,媒婆這種傳統已經不知道有多少年歷史了。而是終於在一個正規的機構裡,開始了最傳統的活動。機構化應該是一個科技心醫師情關鍵詞,至於這是政府機關所主導,還是民間自發成立的,並無關系。

  而更重要的是,終於有人從這裡意識到,即使是這種最私人、原來意識中最難上得台面的事情,其實一樣是可以用來形成一個產業的。要知道,當時“文革”結束不過6年,改革開放不過4年,這種意識能夠出現的話,就說明不是一種啟蒙後的大徹大悟,而是那種在任何地方都希望創造財富的渴望,已經在心中積存了很久,只是剛剛被釋放出來而已。

  有人說過,美國人最厲害的地方,就是把什麼都做成生意。其實這話不對,是任何婚友社事本身就是生意,只是你去不去做的問題。當我們看到一個社會的改變其實是從一樁生意開始的時候,恐怕更能理解為什麼我們這個社會有了如此深刻的變化。

  這個行業所帶來的,是一系列的發展與觀念的進步,這些與經濟、眼界的開闊是分不開的。從官方主導的婚介機構發端的民間機構,很快成為取代傳統社會關系聯系網絡的方式。

  在大約第一個官方婚友社開張的15年後,網絡開科技心醫師情始有了交友的網站,更多的社會關系被重新進行了整合。從那時候開始,一次更深刻的社會關系的鼎革又走了15年,相信任何人都會說,這些年我們的社會更加寬容、更加能接受新的生活方式了。這方面的進步,都是從一個官辦的婚介機構開始的。

  推動社會進行變革的,永遠都是利益。即使當初下文件的人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也不妨礙利益的因素在其中起了作用。就像小崗村那十八個分土地的血手印一樣,他們也沒有想到自己到底是做了一件多麼了不起的事,以至於其影響到前兩天剛剛出台的十七屆三中全會關於農村改革的決定。歷史就是如此的魅人,如同那些曾經走進婚介所的花樣少女一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婚友社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